小敬夫妇俩打扫后的房间 据杭州《都市快报》

  <<<记者连线<<<掏钱请家政 房东高兴我舒心

  近日,一则新闻在网上爆红:一对陕西小夫妻杭州租房,退房时专门请家政公司将房子打扫干净再退租,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这是人品的体现,是大家的榜样。同时也引发了这样的讨论:你租房退房时,会打扫吗?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这对来自宝鸡凤翔的80后小夫妻,听一听他们这么做的初衷。

  离开前请家政把房子打扫干净

  据杭州《都市快报》报道,租住在杭州耀江文鼎苑小区的一对陕西小夫妻小敬和小王10月15日退房,准备搬去他们刚买的新房。临走时专门请了钟点工打扫卫生,将房间的角角落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一做法让邻居吕大伯很是感动。他对当地媒体表示,“他们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

  面对邻居的盛赞,男主人小敬则说,“我们在杭州搬过6次家,每次离开前都会打扫干净。因为房东自己打扫不一定方便,有的房东还在外地。而后面还有租客要进来。”

  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大批网友点赞,“要给模范小夫妻点赞,如果人人都互相尊重,互相理解,那么很多矛盾就不会存在。”

  房东高兴 别人方便 我心里也舒服

  面对这样的褒奖,小敬小王夫妻俩怎么说?这件事背后,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这两个在杭州工作的年轻人。

  “我真的觉得没有什么,就是做了件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突然就得到了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和夸赞,还挺不好意思的。”听明记者打电话的目的,今年刚入而立之年的小敬略微有些拘谨。

  他跟妻子小王都是宝鸡市凤翔县人,俩人曾就读于同一所高中。“上大学时我们一个在四川,一个在上海。2011年交往,第二年底一起到了杭州工作,现在在杭州都5年了。”小敬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也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这座城市更和谐、更美好。

  谈起退房时请钟点工打扫房间的初衷,小敬表示,“租房对于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毕竟那是我们临时的家。我觉得我能租住到这户人家,就是一种缘分。租房子时,别人把一个干净的房子给了我,我要离开了,也应该让它干净整洁。”

  这次请家政阿姨打扫卫生,小敬总共花了100多元钱,“这点钱不多,我心里舒服,房东也高兴。下一任房客住进来还省心,我觉得很值。”

  记者了解到,小敬小王还因为这件事成了老家的“名人”。“亲戚朋友都打来电话问,说我们给咱老陕长面子了,这也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算是一举多得吧。”小王开玩笑说。

  <<<记者走访<<<退房时你会打扫房子吗

  多数市民表示打扫干净再退是应该的

  房客:将心比心 租时干净退时打扫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温暖了众多人的心。你在退租房时,是否也会将房子打扫干净?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上西安街头调查。

  多位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们曾在租房过程中遭遇过各种问题,但对于退租是否应该打扫卫生,还是持肯定态度。“房东把房子交给我们的时候是干净的,所以我们也应该还给他一个干净的房子,将心比心,互相尊重。”多位有房出租的市民也表示,自己曾遇到过小敬小王这样的好房客。

  90后姑娘小曲租住在碑林区乐居场小区。说到这个问题,她表示:“按理说走的时候是应该把房子打扫干净再退租的,即使不是像小敬夫妻这样找了专门的钟点工来打扫,也应该自己把角角落落收拾干净了。要搬走时,我把房子打扫干净,还特意给电卡充了100度电,天然气卡充了100方气,想着我来时就是有电有气的,别人住进来了也方便。谁知道房东找借口克扣我的押金不给,最终也没有要回来。”

  小曲表示,她赞成小敬说的将心比心,“我还是会向小敬小王学。如果我再租房子,搬进去时房东打扫过房子,那我走时也会打扫干净。尊重是相互的,为自己心里踏实也值了。”

  房东:房客爱惜房子让我感动

  今年60多岁的金大爷有套位于文艺路上的房子一直在出租。近几年,他陆续接触了不少房客。

  金大爷说,在房客中有位20岁出头的小姑娘让他印象深刻。

  “我的房子铺的木地板,小姑娘一来就给她带来的桌子、椅子腿上粘上了棉布条,怕把我的地板划伤了。走的时候把房间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跟没有住过人一样,把我们全家人都感动了。”金大爷表示,这件事情虽小,但展现出来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还好,现在大部分人都是这么做的,也希望这件事情报道出来以后,小敬夫妻俩能成为更多人的好榜样!”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