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冻土

  您听说过利用冰箱原理把沙土冻成冻土,再在冻土里打洞施工吗?在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至北客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建设,最近就采用了这种奇特的新工艺。它不仅保证了施工安全,还免去了传统降水施工对地下水的浪费,规避涌水涌沙的风险,施工中做到了没有扬尘污染。

  离高铁线太近难施工

  地铁建设规定,地铁每600米的行程,在双向的隧道间,都要建一个紧急情况下供乘客逃生使用的拱形联络通道。

  四号线元朔路至北客站区间的联络通道位于明光路下方24米,这里是富水沙层地质,距离西宝高铁线路不到50米。按照常规的施工方法,需要先进行地层预加固后打井抽排地下水,将施工位置的水位降至开挖范围以下方可施工。但为确保高铁运行的安全,高铁线路200米范围不允许抽排地下水,这给地铁建设者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先冻土 再挖掘

  “我们受到冰箱原理的启发,进行多次论证、试验,最终决定采取洞内水平冷冻方法。首先是在要进行拱形联络通道施工挖掘土层周围2.6米范围内,打入大量钢管,然后将它们一一连接,将这些钢管的进出口与一台大型工业制冷机再连接在一起,启动制冷机循环工业盐制冷剂制冷,将钢管周围水沙土混合的土壤冻结40天后,成功将通道四周冻结成型,形成-15℃硬如岩石的冻土。然后再使用挖掘工具将冻土成块挖掘,这样就不用再打井排地下水了,这项技术在西安地铁施工中还是首次使用。”负责施工的中铁七局项目总工张宗明说。

  新工艺隔水效果好

  10月20日上午,西安地面气温22℃,舒适宜人。当记者来到地下近30米的隧道施工现场时,机器轰鸣,寒气逼人。现场制冷管道上结出厚厚的冰,隧道内作业面上挂满了厚厚的白霜,施工工人正用风镐将一块块灰褐色冻土挖掘出来。此时,制冷机出口测量仪表显示已达-30℃。“这种工艺施工,隔水效果十分理想,全长7.5米的通道已开挖掘进5米多,即将完成。”施工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