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陕西、西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急先锋”。9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第二十场“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内陆通达天下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A “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基本形成

  不沿边、不靠海、无大江的陕西西安,内陆的地域劣势正在被西安国际港务区改变。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目前,港务区通过陆铁联运,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精品线路;通过海铁联运,常态化开行往返青岛港等的五定班列;推进与广西凭祥口岸、防城港的合作,打通与中南亚各国的陆路通道;通过与东航、圆通、申通等联手,打通空中物流通道;加快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解决500公里内城市配送难题……

  同时,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已相继通过国家验收并陆续投运,西安港“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已基本形成,已成为陕西西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点区域。

  B “长安号”累计开行班列460列

  “过去我们没有‘长安号’的时候,陕西货物运到欧洲需要45天-50天时间,现在货物到达欧洲只需要15天-18天左右。”孙艺民表示,“长安号”从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已经累计开行班列460列,主要是中亚和欧洲地区。

  同时,“长安号”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孙艺民透露:“除了现在正在使用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明年五一将建成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今年5月已经完成了西安综合保税区4.6平方公里的国网建设并通过验收,都将为‘长安号’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石喻涵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实现追赶超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