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会现场

  近日,西安市召开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严管煤、尘、车、源治理。9月25日西安市又在全市抽调250名干部组成专项督查队伍,狠抓落实、强化督查,真正形成天罗地网和高压态势,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治理大气污染,消除“心肺之患”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基本内容,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都把铁腕减霾作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为打好这场“保卫蓝天”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西安市政府于年初就发布了《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明确了西安市今年治霾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今年,西安市将通过12大类64项重点任务,力争优良天数大于220天,PM10、PM2.5年均浓度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减排完成省级目标任务。

  即日起,三秦都市报将联合西安市环保局、铁腕治霾办及各区县、开发区联合推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题系列报道,参与并见证西安市及各区县、开发区坚决打赢铁腕减霾这场硬仗的全过程,抒写和展现为实现蓝天目标而拼搏努力的“环保卫士”们的精神风采,营造人人关注环保、人人保护蓝天的社会氛围。

  强力推进“蓝天工程”

  据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介绍,西安市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动员大会是在今年年初出台的《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基础上,专门印发了《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是对秋冬季铁腕治霾工作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聚焦弥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落实,紧盯煤、尘、车、源污染治理,确保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实环境保障。

  减煤:今年秋冬季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将紧盯煤、尘、车、源四方面污染治理。在煤炭削减方面,将严格落实“一厂一策”减煤方案,对未实现减煤目标的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取停产、限产等强制性措施,确保在11月15日供暖期前完成削减任务。同时,西安市将加快散煤削减,9月底前完成建成区内所有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散煤清理取缔工作,10月底前完成新城区、高陵区、鄠邑区等整村煤改气、煤改电示范工程,11月15日前全面取缔煤炭禁燃区内的定点、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

  抑尘:西安市将继续落实冬防期“禁土令”,严禁除地铁项目、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工地开展土方作业。此外,严格落实渣土清运全过程监管,杜绝高尖装载、沿途抛撒、带泥上路等现象。

  控车:狠抓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强路面管控,加大对冒黑烟车、低速载货汽车、泔水车、垃圾清运等车辆的检查执法力度,大力查处超标排放车辆。

  治源:进一步细化、强化对“散乱污”企业的摸排整治。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污染排放不达标、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要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一律于9月底前做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实行挂账销号,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

  一线环保督查不间断

  为保障铁腕治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西安市将继续用好强化督查这一“助推器”。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中,9月25日,西安市专门从各区县、开发区以及西咸新区抽调了250名年轻干部,组成专项督查队伍。由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统一调度,开展交叉检查,确保每个区县、每天都有10名督查人员在一线不间断督查,真正形成天罗地网和高压态势。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要督促被督查单位逐一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和责任人,倒排时间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达标销号,确保按时限、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本报记者张利平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