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身一变成千万富翁,很多人恐怕都睡不着觉,家住渭南的张师傅就因为自己的“土豪”身份苦恼不已。张师傅爱人:“他哪是个董事长,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地道的农民怎么会跟六家公司法人挂起钩来呢?这事还得从申请经适房房说起。张师傅爱人:“我去申请经适房,人家一查资料说,我老公是六家公司法人,还申请啥。”

  随后,记者和张师傅来到位于高新一路的正信财富中心,29层已然是一家餐厅。记者:“找那个正信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十几年前就没了,现在才来找。”按照张师傅的回忆,他的公司应该已经搬到了财富中心二期C座十楼,但是当赶到时发现,里面并没有人。在物业登记的记录本上,1006并没有企业登记。

  张师傅:“我这法人当得窝囊。”按照注册的地址,记者找到了雅荷花园。外面来看,这是一栋别墅,但是通过大铁门清楚地看到,这里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家幼儿园。工作人员:“我们幼儿园开了十几年了。”记者:“你在这儿上过班没?有没有拿过法人的工资?”张师傅:“没有。”记者:“那你看到这里已经变成幼儿园了。”张师傅:“哎呀,我也没办法,公司也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我姑给我挖的坑太深了,我的法人身份也是个样子货。”

  如今张师傅已经是6家公司的法人,从记者早上跑了两家公司来看,情况的确不妙,其中的另外两家公司,记者在工商部门查到已经被吊销。张师傅还告诉记者,剩下的两家公司,他也曾经去找过,但发现也不在原公司的注册地。记者:“你成为公司法人,难道不知道吗?”张师傅:“真不知道。”记者:“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张师傅:“08年,我姑姑把我的身份证借走了。”记者:“干啥用了?”张师傅:“不知道。”记者:“现在调查清楚了吗?”张师傅:“清楚了,应该就是08年被当上法人了。”

  按照张师傅所讲,姑姑拿走了当年的身份证,当时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随后,记者陪同张师傅来到姑姑家。张师傅:“姑姑,你把门开一下……”在没人开门的情况下,张师傅现场给姑姑打通了电话。张师傅的姑姑:“我给你说,你现在不要闹了,再闹你一分钱都拿不到,等公司运行好了,给你有补偿。”张师傅:“你现在想办法把我的公司法人给去掉。”张师傅的姑姑:“我是没有办法,你以后也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只上到小学二年级,当初稀里糊涂地签订了一些法律文书。张师傅:“都是亲戚,人家叫咋干,我就咋干。谁能想到自己的亲戚会这样干,给我挖坑。”如今,自己被当上六家公司法人之后,就麻烦不断。张师傅:“催帐的找我,法院的也找我,说是再不出面就要采取强制措施。我现在贷款、飞机、高铁啥都干不成。”自己的生活被影响之后,他也第一时间找到了姑姑。姑姑:“让你换电话号码,咋不换,你不换,活该。”那遇到这种情况,张师傅究竟该怎么办呢?律师:“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既然签字就要负责,不能因为自己不懂不清楚为由,逃避自己的责任,要么公司把钱尽快还上,要么申请公司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