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曹琼娜)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9月5日)凌晨1点14分,咸阳彬县发生3.2级(塌陷)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后经彬县地震局与省市专家组研判会商,疑似关停闭坑矿井巷道塌陷所致,全县大部分地区震感明显,无人员伤亡。

  记者:“这里是彬县和旬邑的交界处,在这个川道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有大大小小的几处煤矿正在进行开采工作,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这是今天凌晨地震的震中区域。”

  旬邑县燕家和煤矿工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煤矿正在生产,震感明显。

  旬邑县燕家河煤矿工人杜先生:“路灯铁架子,来回晃得厉害,人们才知道地震了。”

  陕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舒优良说,此次地震震中所处的位置正是在彬县和旬邑县交界的百子沟区域。

  陕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舒优良:“据陕西省地震台网测定,今天凌晨1点16分左右,在彬县发生3.2级地震,地震的震源深度是0千米,根据我们波形分析,初步鉴定是由彬县矿区附近的塌陷引起的。”

  舒优良说,塌陷地震大多是由于地下岩洞或者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一般出现在地表浅层。虽然比较特殊,但在陕西却并不少见。

  陕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舒优良:“塌陷地震总归是属于人工引起的一种地震,它是由矿区采矿引起的,这类地震实际上是人工可控的,这个只要我们加强监控,加强前期的分析,这个(灾害)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地震发生后,彬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全县各镇村、煤炭采空区、滑坡地段及各煤矿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未发现人员伤亡及损毁现象。后经彬县地震局与省市专家组研判会商,疑似关停闭坑矿井巷道塌陷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