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靳龙 齐宏涛)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家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提高营养改善体质而推出了,自2012年推广以来,就是希望通过每天4元的补助以午饭或早饭的形式发放给孩子们,可是咸阳市武功县的贞元中学的家长却给我们反映说,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每学期只能吃到半个月的免费午餐,家长质疑剩下的钱会不会被校方挪用了?

  武功县贞元中学营养午餐 部分学生要轮流吃引家长质疑

  9月4号,记者在咸阳市武功县贞元镇见到了家长王师傅,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孙子2016年就读贞元镇中学念初一,按照规定,孩子在校就读期间,是可以享受每天4元标准的营养午餐的,但是开了学才知道,孩子的营养午餐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吃到的。

  家长王师傅:“一年10个月的话,等于娃吃了5个月的饭,剩余的5个月就是从屋里拿钱自己买饭吃。”

  后来王师傅了解到,学校把学生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有长期的饭票,在校期间可以每天享受免费,而另一部分的学生只能互相轮换吃饭。

  家长王师傅:“比较远的娃可以长期吃,近一点的娃却是两个人一轮,国家拨钱款的时候就没分远处娃长期吃近处娃轮流。”

  王师傅说,这样一来,学校周边又没有饭馆这让孩子吃饭成了难题。同时王师傅觉得,营养午餐的钱既然是国家出的,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现在一部分孩子没有饭吃,那么这些钱究竟去哪了呢?

  家长王师傅:“你这样两个娃这样一轮,那你把另一半钱弄到哪去了,你是学校节省下了还是上交到教育部门了。”

  为了证实王师傅的说法,随后记者来到了武功县贞元中学了解情况,记者到达时正值学校中午放学,有些没有回家的孩子,都走到了学校对面的小卖铺里,购买一些面包等食品,记者随即上前了解情况。

  贞元中学学生:“有些家远的就是永久的饭卡,如果家离的近的话就一人轮一个月饭卡,老师先把家远的一统计,把卡发给他,剩下的娃,就除以个二。”

  而在小卖铺里的另一些孩子表示,自己就是这个月没有饭卡的,只能外出或者回家吃饭。

  记者:“你们都是没有(营养餐午餐)吃的?”

  贞元中学学生:“没有饭卡,一个月一轮。”

  当地教育局:部分资金不到位所致 将积极协调争取年底全覆盖

  既然是每一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应享受营养午餐,那为什么在贞元中学却无法兑现?

  记者来到武功县教育局,看到局里印制并向家长发放的《武功县2017年教育资助政策大全》上清楚的写着“两免一补一计划”。其中一项计划就是指营养改善计划,明确标明了:每生每天4元,每年800元的标准,农村义务段学生全覆盖,由就读学校提供免费早餐或者午餐。

  而对于贞元中学没有做到全覆盖,通过他们的调查确认并不存在挪用的行为。

  武功县教育局普普教股股长赵武全:“学校要根据我们资金分配的情况确定学生,学生名单确定以后他们都会在学校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

  记者在贞元中学的公示栏中看到,长期饭卡学生每个班有40人,占到全校学生的百分之八十,校长王航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也是经过筛选的。

  贞元中学校长王航:“按上级的政策,把那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以及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的还有家庭比较远的学生,都纳入长期使用营养午餐。”

  而对于为什么还有部分学生没有能享受到免费午餐,王航说学校现在也有一定的难处。

  贞元中学校长王航:“部分学生家离的比较近点,而且有些学生家庭情况比较好点,学校营养餐毕竟是统一饭菜,学生还不愿意享受,另外一方面营养餐资金方面有点不足。”

  武功县教育局普普教股股长赵武全:“由于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没有足额到位造成的,导致部分农村学校或多或少的出现极少学生没有享受到营养午餐。”

  记者了解到,营养改善计划分为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武功县属于地方试点,地方试点县所需经费由省与市县共同分担。目前武功县全县约有两万七千多名农村学生,数额较大,由于资金没能一下全部到位,所以才造成了部分农村学校营养午餐未能全面覆盖的情况。

  武功县教育局普普教股股长赵武全:“我们后边也会积极争取,积极协调,争取这部分资金能够到位,让农村义务段的学生能够百分之百的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