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姜悦 杨帆 李红娟 艾子程)延安黄河引水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破解延安水资源瓶颈的“生命线”工程。目前,延水关取水口到延安市90多公里的输水主管线的已经全线贯通,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记者:“这里是黄河引水工程延水关取水枢纽的施工现场,我身后的取水斗槽目前已经调试完毕,具备了运行条件。不久之后,这里也将是黄河水进入整个枢纽的第一站,通过泥沙处理,加压泵站,将黄河水输送到各个受水点。

  作为黄河水进入引黄工程的第一站,延水关取水口枢纽工程承担着引水、取水、以及对黄河泥沙分离、澄清的重要任务。目前,一二级泵站和泥沙处理站的土建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金属结构的安装调试。”

  延安黄河引水工程第一工区项目负责人刘江:“HPS处理站是整个黄延线(主线)的专利项目,它把黄河的泥沙在这里沉淀,确保清水源源不断地送入延安。”

  作为全省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引黄工程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先后攻克了多项施工难题。截止目前,黄延线上六座泵站主厂房已经全部封顶,两座主要水库,南河水库和康家沟水库也正在抓紧改建设。

  延安市黄河引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科科长张引平:“黄延线上90余公里的管线基本实现贯通,标志着我们黄河引水工程向延安城区供水的主动脉已经打通,为延安黄河引水工程向延安城区供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