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塘鱼眼看就要上市了却出现变故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上万斤的鱼,短短一天时间,全部死在了池塘里,何先生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

  “辛苦养了大半年,眼看就能打捞上市了,现在却全翻白肚了。”昨日,他联系到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这件糟心事。

  一池塘的鱼莫名其妙都死了

  何先生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王莽乡刘秀村,在村旁承包一口鱼塘养鱼已有6年时间。

  8月21日凌晨3点,他如往常一样起床给鱼塘开增氧机,突然发现水面上漂起了不少死鱼。

  “我当时没有多想,还以为是增氧机开迟了,鱼缺氧造成的。”何先生说,谁料到了早上,死鱼越来越多。他赶紧打捞处理,可是已经来不及,到了下午,池塘里白花花的一片,鱼越死越多,全都漂在水面上。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老何的鱼塘时,水里的死鱼已经被打捞的所剩不多。但仍有一堆堆已经开始腐烂的鱼被堆在岸边等待处理,老远就能闻到一股鱼腥臭味。

  “天气热,这鱼不捞根本不行。但数量太多捞不及,不少都发臭了,光是处理死鱼就让人头疼。”何先生说,好在乡党们都过来帮他一起捞,再用农用三轮车拉到附近果园里掩埋处理。

  养鱼人怀疑水质出现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鱼大量死亡?老何百思不得其解,他说,自己养鱼多年,也算经验丰富。如果不是出了这样的事,这些鱼马上就可以上市了。

  “养鱼一年就养这一茬,二三月投鱼苗,八九月打捞卖钱。”老何说,按照以往的平均值算,今年鱼的产量至少也在1.5万斤左右。“照现在的批发价算,一斤七八块,我要损失十来万元。”老何说,这还不算他前期在鱼苗、饲料、人工等上面的投资。

  “辛辛苦苦一天喂三遍饲料、割两回草养大的鱼,说没就全没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是我现在最担心的还是这池塘里的水有问题,因为连塘里生命力比较顽强的鱼苗和泥鳅都死了。”老何说,如果真是水有问题,那他们将死鱼埋在果园里当肥料可能就不太妥当。

  “还有就是这塘里有一个进水口,还有一个出水口,算是用的山上流下来的活水,要是水有问题,流出去再给别处添乱子咋办。”老何说,目前,他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能尽快化验鱼塘里的水质。

  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