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卜亮 王一霖) 近日,国内一家大型招聘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四位。

  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五座城市为杭州、深圳、武汉、西安、苏州。其中,西安以人才净流入率6.72%的成绩位列第四,人才的吸引力、聚集度都有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市在招揽人才方面频频出台新政策。今年3月,西安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4月,为鼓励新毕业大学生留下来工作创业,西安市政府为新毕业大学生安排不少于12000套公租房。5月,西安市再次出台“西安人才新政23条”,面向全球“招贤纳士”,根据新政,西安五年预计投入38亿元,将引进人才100万名左右。6月,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从35岁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力争建立全国最优惠的人才落户政策。

  省社科院教授石英:“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的吸引人才不是空对空的吸引,而是点对点,是伴随着我们的招商引资,伴随着大的项目、资金落户西安,有了岗位的需求,对于我们建成丝绸之路新起点,(构筑)我们的人才高地,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和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