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陕西省气象台高温红色预警降级为橙色预警,并拉响雷电警报。昨天下午到晚上,我省多地出现短时暴雨或雷阵雨天气。周末两天,我省多地有雷阵雨,陕南局地大雨。

  高温预警降级 雷电警报拉响

  14日9时30分,省气象台降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未来天空云量增多影响,榆林东南部、延安东部、宝鸡东部、杨凌、咸阳南部、西安、渭南南部的部分地方,24小时最高气温还将维持在37℃以上。

  16时,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榆林、延安、渭南、商洛部分地方可能有雷电活动,渭南南部、商洛部分地方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冰雹并伴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

  西安市气象台16时50分发布短临预报:预计未来0-3小时,蓝田县、长安区、周至县、鄠邑区有短时强降水,并伴有雷电、5级以上阵风。蓝田县、长安区局地有冰雹。提请相关部门、相关区县做好防范工作。

  17时56分,省气象台发布提醒:未来0-2小时,蓝田、长安、柞水、商州、山阳、佳县境内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短时大风或雷暴。

  电闪雷鸣 多地出现短时暴雨

  18时左右,西安刮起大风,树枝随风摆动,一位女士手中的伞撑不住,掉在地上。

  雨水最先是在朋友圈“下”起来的。

  子洲网友赵女士发狂风暴雨小视频,“瞬间大雨倾盆,凉快了许多!”蓝田的周女士也发了当地下暴雨的小视频,“希望雨水不要这么酣畅淋漓,最好是淅淅沥沥多下一段时间,这样才能彻底降温!”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昨天下午到晚上,我省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比如蓝田、子洲、子长、镇安、旬阳、韩城、宁陕、宝塔区等。还有洛南、商州、柞水、山阳等地也下了雨。

  周末有雷阵雨 陕南局地大雨

  昨天古城西安最高温39.5℃,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6—37℃;今晚到16日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5—35℃;17日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4—35℃。

  从全省范围来看,周末外出要防雷阵雨。今天白天,陕北、关中多云间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部分有中雨,局地大雨;今晚到16日,陕北、关中多云间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部分有中雨、局地大雨;17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间阴天,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张雅斌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徐洁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