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窗口开通了“机动车六年免检”选项,车主办理6年内免上线检测只申领年审合格标志,实现由快递公司取证并送达审验合格标志,不用跑路特别方便。这个业务开展近3个月,不少车主得到了实惠,但仍有一些车主想用却不会用。基于此,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联系了西安交警,学习业务功能,帮广大车主写攻略。

  作为车主,首先要在微信上搜索“西安交警”公众号,添加关注。添加之后对话窗最下方会出现“业务办理”“信息查询”“警民互动”3个按钮,点击“业务办理”按钮进入下一个页面。

  在新页面中,点击“机动车六年免检”按钮,根据弹出对话框,填写驾驶员姓名、身份证号码、档案编号、验证码四个选项进行绑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业务目前只对陕西籍驾照有效。

  完成绑定后,车主只需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提交业务办理申请和准备该业务提示所需的证件资料,申请需求由西安交警审核后,由快递公司安排专人上门取证,审验合格标志在家就能签收。

  需要注意的是,“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的该功能仅限于用户在线申领车辆“六年免上线检测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且机动车所有人已完成实名认证。同时,申领时间为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前90日至有效期止当日。与此前实行的机动车六年免检政策一样,需要提供车主的行驶证原件(含正副本)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原件(有效期内)。

  据介绍,此业务办理过程中西安交警部门不会收取费用,车主需要承担快递公司的物流费用。此外,在符合六年免检政策的车辆中,超过4年未办理上牌手续的、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的、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不适合该项微信服务功能。

  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侯瑞婷

  西安交警公众号可以这样用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