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是历史文化大省和传统农业大省,拥有历久弥新的农业文明、浓郁醇厚的乡村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历史悠久的乡村风貌和丰富多样的土特产品,依托这些富集的旅游资源,陕西省旅游局以旅游示范县、旅游名镇、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景区和旅游扶贫为抓手,整体推进全省县域以下地区旅游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2009年,省旅游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两批17个省级旅游示范县建设,目前又启动第三批16个示范县建设试点,加快全省县域旅游突破发展,并在全国率先制定旅游村镇建设标准,以整镇整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打造了97个旅游特色名镇和15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并以袁家村、马嵬驿、青木川、周至水街、塘子街村、留坝县、商洛美丽乡村、大荔县八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为典型引领,推动陕西省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品牌化建设。2016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显示,陕西乡村旅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二。

  为应对大众旅游时代游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省旅游局将从供给侧入手,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实施乡村旅游“十二个提升工程”,不断丰富乡村体验、研学、康养、运动等多种旅游消费业态,推动乡村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和乡村度假生活转型升级,构建特色化的、竞争力强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多业融合的产业体系。本报记者马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