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俗话说,山中易找千年树,世上难寻百岁人。 11月 10日,在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张芝桂老人迎来 105岁生日,村里18位 80岁以上的“小寿星”一起陪她过生日,为她贺寿,张芝桂老人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105岁寿星张芝桂105岁寿星张芝桂

  “小寿星”为老寿星贺寿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永生村张芝桂老人家中,张芝桂老人正坐在自家小院里晒太阳,她穿着红色夹袄,精神矍铄,正接受大家的生日祝福。与以往庆祝生日方式不同的是,本村的 18位80岁以上的“小寿星”们也纷纷赶来陪她过生日。他们一起忆过往、唠家常。“别看她都一百多岁了,可是从来不闲着,现在还下地锄草、洗衣做饭,不让别人插手。” 85岁的任桂兰说。

  说话间,饭菜香从厨房飘出,山泉豆腐、扣肉等菜陆续上桌。张芝桂的家人专门为老人烹煮了松软好嚼、易消化的寿餐,年轻人则穿梭其间,忙着为老人们夹菜、倒饮料。“来,大家干杯!”在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林的提议下,老人们举起酒杯,互祝幸福。老人们感动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咱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年轻人尊老爱老,我们真幸福!”

  五世同堂乐融融

  据老人的儿子张牢介绍,他的母亲张芝桂出生于1911年,今年整整105岁。全家人都觉得百岁老人非常难得,按照民间的风俗,每个生日都为老人好好操办。

  老人育有五个子女,一大家子人丁兴旺。除了大女儿和大儿子已经去世,还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平时主要照顾张芝桂老人的是小儿子张牢。“我们整个家族就是土生土长的凤县人。现在,我们兄弟姐妹三家住宅紧挨着。”

  张牢今年 56岁,他最小的女儿也已经 30多岁。张牢的哥哥姐姐家都有至少两个孩子,张芝桂的重孙辈里最大的已经 40多岁,玄孙辈 11个,最小的 1岁。一家五世同堂,加起来 110口人。

  长寿秘诀很简单

  谈到自己的长寿秘诀时,张芝桂老人告诉记者:“心态要好,生活规律,子女孝顺,遇事可千万别生气伤身体,人哪里有十全十美的,要宽容大度。”张芝桂的邻居们称,老人家在村里人缘很好,一生为人正直和善,从不与邻居吵架。全家人也都是和睦相处,一大家子人虽多,心非常齐,老人也从不烦心。由于都住得近,平时来看望老人的子孙络绎不绝,老人说她十分满足幸福。

  此外,老人从不吃补品,最大的爱好就是每天早晨泡一杯绿茶,平时吃饭不太吃荤,以清淡为主。“张芝桂是我们永生村最长寿的老人,在当地十分罕见。这么多年,孝亲敬老崇德向善已在村里形成风气。”吴玉林说,“我们要把村子打造成老人们颐养天年的温馨家园,用我们的孝心、细心、耐心更好地关心孝敬老人。” (米静 张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