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苏龙 李岩)最近,有网友爆料商洛山阳县石头梁社区党支部书记程某耗资千万修建豪华别墅,占地面积4亩,并且用村上公款打井给别墅院内观赏池和小桥流水供水。真如网上所说吗?请看我们记者的调查报道。

  在山阳县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当记者问起关于程某耗资千万修建别墅的事情时,几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网上说(村支书)他屋房盖的比较好,知道不?”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就是盖的比较好。”

  记者:“盖了多长时间了?”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将近三年了吧,一年时间平场地弄院子,去年开始盖房么,到今年。”

  记者:“网上说房子盖得好,和别墅一样,是个村支书?”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人家就是个别墅。”

  记者:“不知道能花多少钱?”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几千万呢吧。”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最早人家是包活(工程)的。”

  记者:“包了多长时间?”

  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居民:“包十几年。”

  随后记者来到程某所建造的别墅院内,院内有一栋欧式建筑的别墅和一栋阁楼,别墅旁是一座假山。装修和别的建筑比起来明显规格较高,在别墅外面有凉亭、石墨盘等。那么这栋别墅在修建前土地属于什么样的性质呢?

  石头梁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同仓:“我们自己有3户(宅基地),我下隔壁有一户,他大概有1亩多点地,他院子是个废弃的庄基,我以3万元把他这一亩多地转让到我手上。我们这个别墅一个是建一个西方的别墅,一个建现代的阁楼,这个阁楼是唐代的(风格),中式建的。建的主要是一个旅游景点,计划明年建起,我们这以后是免费开放旅游,我不收费,要照顾周边群众富起来,叫(游客)能在他们那住能在他们那吃。”

  随后程某给记者提供了流转邻居庄基地的土地流转协议,协议上显示流转土地用途为用于打造美丽乡村农家游示范户建设,流转土地种类是旧庄基地,面积为1.05亩。对于有人反映他涉嫌用村上的公款给别墅内打井的事情,程某告诉记者,自己干建筑行业30多年,2002年前有自己的建筑公司,2002年后将公司由亲戚接管,儿子现在在公司也占有股份。

  石头梁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同仓:“所以我们现在建这个房儿子出资了130万,剩下我给补贴,花了现在大概了花了160万,预计还得40万就能建起。因为我是一个建筑师,几乎搞了几十年吧,我这个房子都是我自己施工自己设计,没有往出承包过,都是用零工一点点建起来,所以成本是比较低的。2015年2月动工到现在。”

  记者:“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完工呢?”

  石头梁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同仓:“我预计明年3月份能完工。”

  随后记者来到高坝店镇国土资源所,见到了正在调查程某修建别墅是否违规的山阳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工作人员。

  山阳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朱忠宝:“原宅基地原地拆建,批了,我现在就核实超没超,超了就查处,如果没有超,人家正常合法的建(房子)。总占地面积801(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批的是600(平方米),丈量以后,我回来拿图核(实),拿他的原证和现在的建筑面积核对,看有没有出入,出入在哪个地方。

  目前,山阳县高坝店镇纪委已介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