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今年四月,三名男子在西安长安区挖掘古墓时发生坍塌一人被埋,另外两名盗墓贼为了救同伙拨打了119和120救人,随后也被警方抓获。最近,这起盗掘古墓葬的案件在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审理并宣判,三名盗墓贼分别获刑。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被告人王某得知西安长安区太乙宫街办下寨村地里有古墓,便与同村的刘某、张某二人密谋盗掘古墓,4月15号凌晨,三人从家中携带铁锨、手电筒、探杆等物品,按照计划来到古墓附近准备盗掘,就在盗墓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

  西安长安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何向阳:“刚开始就是王某和这个张某就轮流进行挖掘,挖到一定程度后就有张某一个人进行挖掘,王某和刘某在上边,用绳子吊土,然后在挖掘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个土质的问题,上边的土坍塌下来把张某埋到中间,埋到中间以后王某就当时打119和这个120。”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将埋在坑下的张某解救出来,但消防人员却发现,他们三人有盗墓的嫌疑,随后报了警。经过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及西安市文物局进行勘探,根据该墓的墓葬形制及提取到的陶器残片初步推断这个墓葬的年代为汉代,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

  西安长安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何向阳:“虽然王某刘某和张某的行为对这个墓葬没有盗掘出什么东西,且没有挖到墓葬的底部,因为他们的盗掘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的刑罚。”

  在庭审中,三人均表示认罪,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刘某、张某三人,在明知道是古墓葬的情况下依然进行盗掘,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最终也作出了一审判决。

  西安长安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何向阳:“王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七千元,被告人刘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是一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被告人张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是一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