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别人掏腰包自己当“老板” 铜川大学生“零投资”创业计划引来“金凤凰”

  学电子商务专业的他,甘愿辞去干了七年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学环境艺术的他,今年从西安工业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大都市工作的机会,踏上回家路……铜川市针对大学生创业推出的系列“零投资”措施,吸引许多飞出去的“孔雀”飞回家乡创业当“老板”。

  9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大厅,2200平米的大厅里聚集了许多年轻人。

  今年从西安工业大学毕业的铜川人小刘,放弃了在大都市工作的机会,利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提供的创业平台,在网上实名注册了“特产佳人”特产商铺,经销老家核桃、苹果等。他告诉记者,尽管每天交易额还不咋的,但每笔赚到的都是纯利润,几乎没有成本,而且还有创业补贴。

  小刘解释说:这里的水电、办公桌椅、办公用房、网络,包括货物储存都是免费的,经过创业培训后,你只需拎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入驻当“老板”,而且,这里还有专门团队给予技术指导和运营管理……

  据了解,正因为有这样的零投资创业服务平台,才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家乡创业。除了小刘之外,辞去已经干了七年的工作,离开郑州回到家乡创业的大学生小何,医学专业毕业的小王等80多人,已经入驻创业自己当“老板”,创业项目涉及农副产品、日用化妆、食品、文化等多个行业。

  铜川市就业服务局局长马新民告诉记者,占地30亩的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是由铜川市人社局依托铜川市麟字特电源有限公司建设的非营利性机构。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教授等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运营管理。入驻创业孵化园的企业两年内可享受免费的办公用房、办公桌椅、水电、网络和创业培训、指导、项目推介、财务代理、法律咨询等服务。并协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以及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托底安置补贴、岗前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就在记者去采访的前一天,在这里创业的65名大学生电商,每人领到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据了解,类似的支持,还有正在实施中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