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老人来买豆浆落下50元 “豆浆哥”贴告示寻找丢钱老人

  一袋豆浆2元,成本就达1元钱,50元对一个卖豆浆的摊贩来说,至少需要忙活两个多钟头才能挣到。可24岁的“豆浆哥”董振在自己的小摊前捡到50元,却张贴“告示”寻找失主。9月28日,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小本生意,挣钱少,但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

  “不是咱挣的钱不能要”

  昨天早上8时许,记者途经西安市五星街一家卖豆浆的摊点时,七八名正在买豆浆的市民伸着脖子阅读一张“告示”上的内容。记者走近看到,“告示”上写着:“伯伯来领钱。22日早上7点左右,一位五六十岁的伯伯买豆浆时不慎丢失人民币50元,见此‘公告’速来领取!”一位40多岁的女顾客看完后说:“小伙子人真实在。”卖豆浆的小伙子听到后则憨憨地一笑说:“不是咱挣来的,咱不能要。”

  记者看到,这个卖豆浆的小店不足6平方米,和另外一家卖肉夹馍的小店连在一起。店面看上去虽然不大,但生意相当火爆。卖豆浆的小伙子年龄不大,对待顾客和左邻右舍都很热情,人也实在得很,加工的豆浆味纯、量足,大伙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豆浆哥”、“小豆浆”。

  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被大伙称为“豆浆哥”的小伙子名叫董振,今年24岁,老家在礼泉县。提起墙上的“告示”,董振说,9月22日早上7点左右,天正下着小雨,当时前来买豆浆的人不是很多,一位60来岁的大伯买完豆浆离开后,他一转身发现地上有50元,他赶紧跑到路边去找,没有找见人。由于这位老伯以前从来没来买过豆浆,他就写了一张纸条贴在墙上,如果他发现钱丢了,或许会找回来。可是直到现在都没见回来,估计那天是经过这里。

  50元考验人的良心

  董振告诉记者,50元对他来说意味着要卖25袋豆浆,要半个小时左右,加上加工时间,总共需要两个多小时,这还不算成本。“我虽然挣的是辛苦钱,但这是咱用体力挣来的,捡来的50元是横财,不是咱挣的,咱不能要。最主要的是,50元对一位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五六十岁老人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50元钱是小事情,考验的是人的良心。这几天来,有个别人说我在作秀,打着找失主的幌子在给自己做广告。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是下苦人,我知道50元来得有多么不容易,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都不要。如果那位伯伯看到你们报纸后,请赶快过来把钱领走,只要我还在这里卖豆浆,他什么时候过来都可以。”董振说。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