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三年支教期满,可以来阿里巴巴找我!”六年前,陕西小伙在四川青川灾区支教时遇到马云,马云向他承诺。三年过去了,六年过去了,他没有去找马云,而是在陕西勉县,继续当一名乡村教师。最近,马云找他了……

  青川支教遇马云“三年后来找我”

  陕西勉县金泉镇九年制学校教师陈豪,今年32岁,拥有两张珍藏了六年的照片,一张是《人民日报》刊登的他在青川灾区支教时的照片,另一张是和马云的合影。

  2007年,陈豪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学数计专业的他在苏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2008年,他在网上看到地震灾区缺老师,立即报名参加了灾区支教考试,2009年2月在青川县关庄镇初级中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2009年3月30日,在从寝室到教室的路上,他碰到了马云,这让陈豪感到意外又兴奋。两人聊了许多,还合了影。“等你三年支教期满,可以来阿里找我。”马云把名片递给陈豪。陈豪看新闻得知,马云到青川是参加“阿里巴巴集团支援青川教育签约仪式”,向青川受灾最严重的15所学校593名教师发放118.6万元资助金。“当时我很兴奋,谁不希望去大公司上班呢?”陈豪憧憬着支教三年后自己可以去阿里巴巴工作。

  回到陕西勉县 扎根乡村教育

  2010年,陈豪在青川收获了爱情,新娘王娟也是一位乡村教师,第二年他们有了女儿。

  2012年支教满三年,陈豪没有去找马云。他觉得他们的缘分,是偶然,也是必然,公益、爱心、教育,一点一滴地把原本的陌生人,用一条精神的纽带系在了一起。虽然渴望外面的世界,但相比而言,灾区、乡村的教育更需要自己。“如果不是因为父亲脑梗偏瘫后无人照顾,我也许一辈子扎根在青川了。”身为独子的陈豪,2013年7月申请调回老家,夫妻二人调到勉县金泉镇九年制学校当老师。

  他没有找马云 马云找他了

  今年9月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北京启动,陈豪受邀参加启动仪式。“我12日接到电话,没想到他们还记得我。”陈豪15日从勉县坐车到汉中,再从汉中坐车到西安咸阳机场,坐飞机抵达北京。

  “6年前我在青川遇到这个年轻人,他支教我非常感动,我说支教三年后,到阿里巴巴来,我们招聘的人很多是老师出身,老师有远大的情怀和利他思想。”启动仪式上,马云说:“三年后,你没来找我,我觉得你太太眼光特别好。我们谁都有机会在城里打工,为什么坚守在乡村?一定是自己热爱的东西在那儿,我表示由衷尊重,感谢你!还是这句话,三年以后有机会到阿里巴巴来。”

  “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也是第一次坐飞机。”17日上午,返回陕西途经西安时,陈豪在三秦都市报社,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跨越川陕的教师情怀。

  文/首席记者姬娜

  图/实习记者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