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邓月娟)9月18日上午,西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鸣放防空警报。鸣放时间为上午10时00分至10时15分。

  防空警报鸣放的顺序是:10:00—10:03,具体鸣放操作是: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为一个周期,时间持续3分钟。10:06—10:09,具体鸣放操作是: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持续3分钟。10:12—10:15,鸣放解除警报,具体鸣放操作是:连续鸣放3分钟。

  记者了解到,自1996年10月《人民防空法》颁布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依法组织了防空警报的鸣放。鸣放防空警报除了可以对全市警报系统遇突发事件时能否快速反应和应对进行检验之外,还能借鸣放防空警报对市民进行国防教育、人防教育,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提高群众对警报印象识别的能力。

  “每年的这个时候,西安上空都会响起防空警报,就是要提醒我们大家勿忘国耻,珍惜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市民徐先生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