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与住建部签署协议 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与住建部签署协议 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原标题:陕西省与住建部签署协议 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9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西安正式签署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协议。住建部副部长易军、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分别代表住建部、陕西省政府签署共建协议。

  根据协议,陕西省将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在重大科研项目评审、人才引进和学位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教师队伍编制等政策、经费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指导学校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住建部将在完善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推进学校与住建系统和住建行业的深度联系与融合,支持学校发挥特色优势特别是在绿色生态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防灾减灾、水资源再生利用、建筑新材料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推广等给予指导与扶持,强化学校作为我国西部城乡建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核心地位。

  签约仪式上,易军强调,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阶段,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破解,迫切需要建筑类高等院校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住建部和陕西省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住建部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促进地方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

  庄长兴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以共建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赢支持”,主动适应国家和陕西省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的整体优势,保持和发展学科特色和区域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三个陕西”建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和原冶金部重点大学,学校先后参与或主持设计了武汉第一长江大桥、北京地铁通风、宝钢工程、黄帝陵、汉阳陵、大明宫、秦始皇兵马俑工程、华山整体规划等重大工程,开展了西藏高原地区居住建筑节能体系、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研究。签署仪式前,易军、庄长兴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并考察了建筑广场、结构实验室。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