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近日,宝鸡蟠龙新区光谷光通信产业园基建工地在开挖生活服务区楼基时意外发现了五件青铜编钟。宝鸡市文物部门接到反映后,安排考古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经初步判断这是一组编钟,为道教法器编钟,时代大约为明清时期。

  记者从宝鸡市文物旅游局了解到,7月13日下午,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接到宝鸡市蟠龙新区管委会电话,报告一建设工地发现文物,发现文物点位于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北社村东,为蟠龙新区光谷光通信产业园基建工地。

  据了解,7月13日凌晨约1时许,工人在开挖生活服务区楼基时发现文物,工地负责人立即叫停挖掘机,现场发现文物5件。

  经文物部门现场勘查,在发现文物点旁边楼基断面距地表约1米处,有一零星砖、瓦残片层,厚约0.2、长约10米。宝鸡市考古工作队考古人员据此推测,这里当初应有建筑,后废弃。根据5件文物同时发现这种情况,推测应出自一窖藏,发现的5件铜钟形制相同、大小相次,最大的36厘米,最小者31厘米。钲部有楷书四字“遍满十方”。

  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副队长辛怡华介绍说,“遍满十方”出自太乙救苦天尊经,道教说他由青玄上帝神化而来,誓愿救度一切众生。初步判断这是5件一组的编钟,为道教法器编钟,时代大约为明清时期。在道教仪式上使用法器,主要是为了使仪式具有法力的效能,从而呈现出强烈的节奏感与庄严肃穆的宗教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