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医改工作,在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均做出了部署,那么,如何提高医疗水平,破解居民看病难题,改善医患关系?此话题在今年“两会”上成为部分参会代表、委员最关心、探讨最多的话题,多位来自医疗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以便更好的为群众健康服务。对于我省而言,今年如何开好医改“药方”?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一些新举措、新打算。

  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深化医改的总体目标。戴征社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性矛盾愈加凸显。尽管我省医改取得显著成绩,但当前推进医改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还不够,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没有形成。第一个阶段就是用三年的时间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第二个阶段就是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框架。第三个阶段就是2016年-2020年,建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今年发放居民健康卡1000万张覆盖全省1/3人口

  对于今后将从哪些方面提高我省医疗水平,破解居民看病难题?戴征社说,2015年将突出“三个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落实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完善政府补助、服务收费两个补偿渠道。扎实开展1市10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和综合监督体制,在10个试点县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框架,为全省做出示范。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综合运用能力提升、医保支付、价格杠杆等措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病人合理就诊,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

  同时,完善基层管理信息系统,发放居民健康卡1000万张,覆盖全省1/3人口。总结推广铜川试点经验,在延安、汉中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模式,加快实现“百姓一张卡、政府一张屏”目标。打通信息系统,政府部门通过电脑可以查看居民就医情况,而居民只用一张卡,就能在全省范围内挂号看病、付款治疗、社保报销,提升信息资源整合能力,避免重复检查、过度医疗的问题。

  除此之外,完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生育服务四项制度,加强行业行风、干部队伍两个队伍建设,实现大卫生格局、计划生育工作方式的两个转变,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卫生工作由以治为主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保障群众健康、增进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

  加快合疗信息化建设不要让老百姓再一趟一趟地跑

  记者了解到,我省医改主要涉及八项重点工作,完善新农合制度,继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是其中一大亮点。戴征社介绍说,我省合疗制度总体来说是不错的。现在有几件事情要认真研究,第一个是过去按医院等级报销,现在要将按病种报销与分级报销相结合,配合分级诊疗制度引导老百姓分级就诊。比方说看感冒,在乡镇卫生院能报销90%,在县上看就报销少;在二级医院能看的病到省上来看了,原则上不报销等。第二个是要加大支付制度的改革,解决次均费用过快增长的问题。这个过快增长中,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药占比在不断提高,国外一般是10%,现在县级医院达到40%。第三个是加快大病种制度的建立。“真正解决大病患者、特大病患者的问题,而不是现在设计的人均只报销1万元,解决不了大额报销的问题。现在对老百姓来讲,大病保险解决的不是几万元、几千元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几十万元的问题。因此,要抓紧调研商业大病保险,最终要解决特大病的问题”。第四个是结合信息化的平台加快合疗的信息化建设,解决一级结算、全省统筹的问题,不要让老百姓再一趟一趟地跑了。当然,合疗制度下一步可能随着中央的改革全面深化,将与人社的医保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体制上的问题要通过信息化解决,一张卡就可以解决好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