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说到小小车票,其实很有讲究,它是乘客乘车报销发票的一种凭证,也是税收凭证,更是乘客与车站、运输企业之间的一份合同,确保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乘客生命安全保障的一个重要凭证,一旦发生事故和纠纷,车票就是最好的法律依据。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韩岩)“汽车站窗口不卖票,乘客进站上车才买票”,这事发生在延川县。

  9月19日上午9时45分,记者来到延川县顺安公司汽车站购买到延安的车票时,竟找不到售票窗口。后经打听得知,这个汽车站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在售票窗口卖过票了,当地一些群众说,这是一个没有生命保障“凭证”的汽车站。

  当日上午,在该车站候车大厅,记者打听在哪买票,一位女安检员指着停在站内的班车说:“到车上买,车站不卖票。”记者感到奇怪:“车站哪有不卖票的?”于是,记者提出想到车上看一下是哪种车票,能否报销。她并未阻拦,也未让记者将随身携带的采访包通过检验仪器进行检查。记者进站后上了一辆开往延安的班车,问司机车上卖的是哪种车票,能不能报销?他说:“想要票就给你,肯定能报,都是国家税票。”记者拿到他递过来的车票看后问:“票上咋没有时间、起始站名。”他说:“时间你自己填写,这是手撕票,没站名。”记者说想买下午到延安的车票,他听后生气地把票夺了过去。

  说到小小车票,其实很有讲究,它是乘客乘车报销发票的一种凭证,也是税收凭证,更是乘客与车站、运输企业之间的一份合同,确保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乘客生命安全保障的一个重要凭证,一旦发生事故和纠纷,车票就是最好的法律依据。那么,如此重要的凭证,该站为何不在窗口售票呢?

  延川县顺安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侯亮告诉记者,两年前因延川县汽车站经营不善,站内设施陈旧,他出资进行维修,以投资换得经营管理权,由于车站面积不够(约占地2000多平方米),进出站口只有一个等因素,每次评级都过不了关,车站一直未能取得站场经营许可手续,只有公司办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所以,也就卖不成正式车票。

  就此问题,延川县交通局主管副局长董刘刚解释原车站站长长期有病,车站经营不善,只能交给公司管理,局里只是派驻人员监管,对记者提出的有关车站窗口为何不卖票、手续不全谁监管等问题避重就轻,并说县上很难找到一块大的场地修建新汽车站。

  当地一些知情群众告诉记者,该车站地处县城210国道过境路旁,是县城唯一的汽车站,每天有七八十辆班车到站和发往西安、延安、榆林等地及本县农村。他们认为,车站没有站场经营许可手续,又无场地修建新站,如果容忍这类汽车站这样运营存在下去,一旦出了祸及人命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危险品爆炸等事件,后果相当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