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国庆65周年大型歌剧《张骞》十一期间赴京演出 献礼国庆65周年大型歌剧《张骞》十一期间赴京演出
献礼国庆65周年大型歌剧《张骞》十一期间赴京演出 献礼国庆65周年大型歌剧《张骞》十一期间赴京演出
 

  陕西传媒网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由西安市会同有关方面改编提升的大型歌剧《张骞》,将于10月4日至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两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隆重献礼。

  此次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优秀剧目展演,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演活动从9月16日拉开帷幕,持续到10月16日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1台优秀剧目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北京各大剧场演出22场。展演主要以地方戏曲为主,包括话剧、歌剧、舞剧等。这些作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时代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积极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展示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的最佳成果,代表全国舞台创作的一流水平。展演活动将坚持文化惠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我国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大型歌剧《张骞》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展演剧目中唯一的一部歌剧,曾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文化部“文华大奖”和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改编复排歌剧《张骞》,是陕西省和西安市为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部署,以文化先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新起点建设的重要举措。改编复排工作为歌剧《张骞》赋予了时代内涵,更加凸显丝路精神,以张骞凿通西域开创丝路的传奇故事,展示民族开拓精神,颂扬丝路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恒久主题。全剧以情动人、制作精良,在西安公演后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此次歌剧《张骞》赴京演出为祖国献礼,将成为奏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又一篇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