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本报讯(首席记者 陈黎)10月20日上午,临潼区穆寨街道南坡村“我家的菜园”集体产业项目正式启动。这是西安浐灞生态区驻南坡村帮扶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策划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10亩土地设置为商业种植、农业体验、农业教育3个区块,集高品质农业产品生产、市民自耕自种及针对学生等群体农业教育为一体。建成后预计每年创造盈利20万元,从而让土地成为源源不断的致富之源。

  记者获悉,“我家的菜园”由浐灞生态区产业扶持资金,向临潼区泰鼎农业专业合作社注资9万元,并开展技术、销售、运营指导,打造一座集农业种植、体一验、教育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我家的菜园”集体产业项目实际利用土地10亩,拥有12座蔬菜大棚,分为3个区域。

  其中,商业种植区种植蔬菜并推出“我家的菜园”品牌,将其打造成集绿色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乡村品牌;农业体验区,提供10、20、30、40平方米等4种地块,吸引西安市民采取自耕自种型、代耕代种等两种形式租种(自耕自种型:每周不定期到农场进行播种、施肥、除草、间苗、整枝、搭架、除虫等工作,代耕代种托管型:合作社提供种养服务,安装网络摄像头,实现24小时随时监管);农业教育区,提供专业教育+学生体验教育为一体的教学服务,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为学生分季节推出的农业教育类项目,现场观摩蔬菜种养、粮食加工过程。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解决南坡村7户贫困户本村就业问题,预计该项目每年将为泰鼎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盈利20万元。

  据悉,“我家的菜园”集体产业项目是南坡村脱贫攻坚4支队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推进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建设的具体举措,将引领南坡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整村致富,确保2020年前实现全面小康。

  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爱心企业扶贫捐赠仪式,30家爱心企业给贫困户捐赠的钱物价值近14万元,解决了8家贫困户的房屋修缮等难题。(来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