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西安8月11日电(高梦月)阡陌纵横的葡萄园绿意盎然,一串串玛瑙般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盛夏时节,鄠邑区天桥镇胡家庄村千亩葡萄园迎来成熟季,村民们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从几年前当地人口中“脏乱差、没产业”的典型贫困村,到现在远近闻名大家争相学习的“致富标兵”,胡家庄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源于与西安荣华企业集团的成功“联姻”。

  资本下乡农民增收 “黄土”也能变“黄金”

  胡家庄村位于秦岭北麓,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220户1020人。虽距西安不过短短几十公里,多年来村民们却与现代化的城市生活离得很远。“务几亩庄稼靠天吃饭,一年到头也只能勉强糊口。”村主任耿江河提起过去的苦日子仍满是感慨。

  想发展产业?没门路,没技术,更没资金。眼瞅着其他村都渐渐富起来,村民们心里更是着急上火。这一切,都随着一家帮扶企业的到来,而开始发生变化。

  2010年,西安荣华企业集团积极响应全省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号召,主动与胡家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以“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秦岭北麓河道沙土地昼夜温差大、水利条件好的自然条件,采取“集团投资、农户投地、村委会持股”的村企股份合作模式,投资1000万元成立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现代葡萄庄园,以葡萄为媒,培育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村里还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将全村93户400多人的300多亩地,以3年的土地流转金作为股本,采取折价入股的方式参股到公司,合作社代为持股,获取收益分红。形成了农民变股东、分散变合作、农田变农庄的现代农业集约化产业发展格局,让农民脚下的“黄土地”一下子变成了“黄金”。

  不仅沉睡的土地被“激活”了,在荣华企业集团的支持下,“村人自治”的模式让大伙儿的干劲更是空前高涨起来。在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能力有想法的村干部被吸纳进了公司管理层,村民们变成了“庄园工”,像城里人那样领起了工资。“过去各种各的,形不成啥产业抗风险能力也差,现在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为着共同的事业向前奔!”耿江河说。

  土地流转、股份分红、劳务工资,一分地变成了三份利。胡家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4700元,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武装” 在地就业加速农民转型

  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到现代化种植管理技术革新,荣华集团公司的到来,加速了胡家庄村农业产业化的步伐,实现了农民股民化、农民产业工人化、农民收入工资化的“三化转型”。

  从普通农民到懂技术、有手艺的产业工人,在企业的帮扶下,村民们真正掌握了致富的“金钥匙”。

  50多岁的村民李佑朴将自己的土地折价入股后,没有再外出去打工,而是留在了公司就业。虽然庄稼人对土地再熟悉不过,但提起种葡萄他还是个外行。“公司经常组织各类生产技术培训,还邀请专家来地里为大家上课,手把手教。”李佑朴说。现在,他已经成为了管理30多人、700亩地的生产管理员,除了每个月3500多元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金和分红,家庭年收入达到了六七万。

  像李佑朴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几年来,公司累计组织村民进行生产技术培训400多人次,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先后帮助25户村民取得了助理农艺师资格,成为村里手握技术的新型农民。

  在集葡萄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荣华葡萄庄园,40多岁的前厅服务员狄晓盈觉得自己的工作“很舒心”。“因为要照顾娃没法去外地打工,自己在家也没啥收入。现在好了,骑车十几分钟就能来上班,每个月还能拿2600块钱工资。”

  “连股、连心、连利”让企业和村民们真正成为了一家人,看到村里葡萄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不少过去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到了村里,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离家,不进城,挣着工资,享受节假休息,过着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民向养谊高兴地说。

  支部建在地头上 扶贫扶出精气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更好地凝聚人心,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组建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将支部建在了田间地头、建在生产一线。

  “党员是企业中的‘领头羊’,带动凝聚着企业全体员工。对于有入党积极性的员工,企业党支部就有义务加大对他们的培养和关怀。”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荣华户县农业党支部书记李涛说。

  同时,非公企业党支部还积极与胡家庄村党支部开展村企共建,双方共同举办的党员活动固定为每月六次,党员们同过组织生活,共谋村企发展。在党组织的带动下,村里每月都以AA制的形式开展“欢乐月末行”活动,党员与村民们欢聚一堂,交流思想、共同学习。感情增进了,群众更团结了,村里的风气也更和谐了。全村上下形成了“党组织凝聚党员、党员凝聚一般群众”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胡家庄村,一排排绿树掩映着崭新的民居,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活动室,各种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随着胡家庄村被天桥镇确立为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商业便民,政策法律、产业培训等各类服务项目不断向周边八个行政村辐射。2014年胡家庄村被评为西安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成为了山水美、服务美、生活美、文化美的美丽乡村样本。

  “目前荣华集团公司已累计在胡家庄村投入资金62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资本下乡力度,吸纳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全力打造‘秦岭北麓都市观光农业第一庄’。”李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