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走进户县玉蝉镇孙家硙村“草花种植”基地,四季海棠正在热烈绽放,一片绿色的鸡冠花,平添了几分凉意。这里是西安高新区17个对口扶贫帮扶点之一,帮扶干部牟鸿毅介绍:“基地一期刚刚建成,预计年底产量可达50万盆,我们负责销售兜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参加劳动获取报酬,年底贫困户还将以股权分红的形式获得收入,脱贫指日可待。”

  对于贫困户而言,依靠政府相关政策,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但是如何实现稳定脱贫、确保不返贫?

  今年5月,高新区调配精干力量,选派驻村干部进入蓝田、户县共17个帮扶村投入扶贫攻坚工作。在对口帮扶中,高新区坚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牢记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从政治上用心帮扶,从思想上用情真帮,从行动上用力真扶”的要求,着力打造产业帮扶模式,以改造人居环境、实现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努力推动特色产业和扶贫政策落地,贫困户都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他们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涝峪口村 “甜蜜”的中蜂养殖 当年投入当年见效

  涝峪口村位于秦岭北麓、涝河河畔,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发展种、养殖新型农业。在多番调研后,“第一书记”翟向杰把目光投向了中蜂养殖。

  将秦岭万花作为蜜源,将闲置山林作为养殖基地,高新区为对口帮扶村涝峪口村量身定制的中蜂养殖产业扶贫方式出台了。

  5月3日和5月27日,在还未彻底修复的山路上,高新地产投资37.2万元、总体量达350箱的蜂群及蜂具,在翟向杰和其他帮扶队员的努力下,喊着口号推着车,分两批连夜送上林间的养殖基地。4户贫困户每户将获得30箱蜂群,并跟合作社签订了帮扶代养协议,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贫困户预计增收8000-10000元。

  公司还投入4万元对养殖基地进行了产业形象展示及提升。通过市级产业帮扶政策,为合作社争取到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同步实现合作社健康发展。

  目前,在高新地产的帮扶下,涝峪口村建立以中蜂养殖、中蜂科普体验为核心,

  截至目前,蜂群通过繁殖,加上合作社自有蜂群,已实现450箱的产业规模,目前为秦岭北麓规模化养殖第一;蜂群已产出1200余斤原蜜,实现经济产值6万元,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的产业发展目标。辅以药食同源水果作物“八月炸”10万余株种植的种植规模,涝峪口村已经形成集养殖、种植、体验、生态、环保一体化的原生态新型农业产业链。

  最近,通过充分调研,驻村工作队结合涝峪口村自然条件优势,完成《涝峪口村生态旅游产业项目》申报,争取能够获得旅游扶贫资金,推动全村旅游经济发展。

  孙家硙村 “芬芳”的草花种植 脱贫摘帽双保障

  市级贫困村孙家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户,挨着县城,村上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为帮助村民拔掉“穷”根,西安高科房产公司驻村工作队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最终确立了“帮扶企业+村内民办企业+致富能手+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首先选择了发展草花种植这一致富产业。

  草花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市场前景如何?贫困户是如何收益的?据村党支部书记王铁介绍,草花基地预计全年能出产50多万盆花,成熟后由联手帮扶单位西安高科房产公司负责收购,用于高科房产物业方面,产品不愁销路。每盆花能有四五毛利润,一年下来村上能收入20多万元。村上贫困户家中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大棚里打工,离家近、活不重,一天下来挣60多元。没有劳力的,在年底经过民主评议后会给他们一定的分红。

  由帮扶单位投入30多万元,为孙家硙村搭建大棚基地,并负责技术培训和兜底销售,再有村委会负责项目的运营管理,实现各尽其能、联动发展的项目运行模式。在这一产业帮扶模式下,通过产业项目产生的持续收益,可以对每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持续帮扶,同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可以通过为项目提供劳务的方式获取部分收益,实现脱贫摘帽双保障。

  “草花种植项目一期”建成后,驻村工作队还又开始了“净菜检测加工”项目,已按计划投入建设,依托“三秦香”等民办企业的既有销售渠道也能获取稳定的代加工收益。

  “目前,我们将1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扶贫项目,先让他们脱贫致富。后期,我们还将以点带面,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组织更多的村民参与草花种植二期项目以及大棚菜种植,发挥产业项目的带动效用。”提起前景,驻村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张荣发充满希望。

  新义村“葱郁”的苗木 农民变股民享分红

  进入新义村以来,高新国际社区扶贫工作组一直把产业扶植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

  在与新义村双委经过反复沟通、调研,工作组确定了以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产业扶持方向,并成立了户县瑞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40万元,主要以苗木花卉种植、销售,家禽、家畜养殖及销售,以及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及信息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

  “目前,我们合作社第一个产业发展项目——苗木种植及家禽散养项目已经展开,合作社根据自愿平等的原则,逐步发展壮大成员,重点将村内8个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签署相关意向书,为他们免费提供农药、化肥、机械及苗木,贫困户将以土地流转、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并享受每年合作社的分红。”驻村“第一书记”刘超介绍道。

  随后,国际社区公司牵头,邀请高科园林公司将新义村苗木种植产业作为高科园林的苗木种植基地,计划在合作社范围内形成约240亩的苗木种植基地,助力后续合作社扩大规模以及苗木销售渠道的拓展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国际社区公司扶贫工作组将不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与村双委定期举办月嫂、烹饪、保洁等专业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扩大就业面,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

  “接下来,我们还将和新义村一起探索折股精准量化,按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扶贫新思路,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持资金折股量化’扶贫合作模式,确保贫困户享受上不封顶、下有基本分红保障的收益,保底年收益率在5%以上。真正拔掉‘穷根’”。高新国际社区帮扶干部杨千茂信心十足。

  (来源: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