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小区门口的丰巢快递柜。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存放丰巢里的快递超时未取将收取一定费用!今天(4月30日),西安市民家门口的丰巢快递柜屏幕上悄然多出一则“会员服务”消息,此后,丰巢非会员用户将无法一直享受免费寄存服务。

  非会员用户超时每12小时收0.5元

  记者从丰巢快递柜方面了解到,从今天开始,普通用户只能享受12小时内保管包裹免费,超时后每12小时将收取0.5元费用,不足12小时的按照12小时收费,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前2次超时取件不收费。

  丰巢会员分为月卡和季卡,分别收取5元、12元。会员在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可以7天长时间存放。

  丰巢为何走向“会员制”?记者了解到,虽然快递柜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其硬件设备、场地租赁、维护等成本较高,收入渠道有限,成为了限制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

  此前,巢快递柜推出超时打赏就引起了网友热议。丰巢方面透露,从调研数据看,超过半数人认为“应该明码标价,不需要隐藏”。在寄件方面,多数人也希望老客户能够得到更多的权益和折扣。在此基础上,丰巢快递才开始实行会员服务机制。此次“会员制”只是第一步,未来丰巢快递柜还会针对行业末端服务、提供多种消费应用。

  丰巢快递柜的屏幕上已经打出“会员服务”二维码。

  部分消费者表示“不贵,可以接受”

  对丰巢快递柜此次逾期收费的操作,网友观点不一。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有网友认为,快递柜本来就是暂时寄存,你一直不去取就是占用资源,这样就不对;逾期12小时才收5毛钱,这个价格并不贵。“早该这样了,最好再推出年卡会员,很多次快递柜都是被那些拖着不去取的人占用,这样一来,可以限制不愿意掏钱的人,大家都方便。”

  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正常情况下货物需要快递员要送货上门,但有快递员图省事在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把快递放在快递柜里,如果消费者无法及时去取,这个钱也让消费者掏?”

  还有网友表示:“丰巢快递柜收费是他们的选择,但不用它是我的选择,我可以要求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免费的菜鸟驿站。”

  未经同意将快递放在快递柜 邮管部门可查处

  日前,国家邮政局近期披露了一组数据,近年来全国已经建成的智能快件箱40.6万组,遍布全国主要城市。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的快件占快件总数的10%,应用比例较高。

  在智能快递柜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相应的管理很有必要。今年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到,对于一些网友反映的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件投入到智能快件箱的行为,在去年出台实施的部门规章《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已经有明确规定。

  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