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石喻涵)铁轨下隧道施工,铁轨上火车还能正常跑。4月28日,西北地区最大的下穿铁路立交箱形桥——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项目开始进行作业。贯通后将打通西安一条重要的南北方向大通道,并将对西安火车站站改工程的交通疏导起重要作用。

  由中铁二十局负责的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桥项目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隧道总长355米。主线由南向北连续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6股道等路后,向北与含元路平交。一般情况下,隧道施工就是爆破开挖,但由于该施工路段有陇海线在上面,因此开挖出现沉降,会影响火车通行。需要在穿越的泥土外面,预制浇筑立方形的中空框架箱,这个框架箱其实就是隧道的一部分,以后车辆就是从它中间通过去的。

  “目前,经九路从西影路到凤城九路,还有两段没有打通,分别是经九路(北二环—凤城二路)段和(长缨西路—含元路)段,目前都在加紧施工中。”项目总工程师王剑介绍说,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是经九路上的一个重要打通点,该段工程的贯通对火车站站改工程的交通疏导也将起着重要作用,下穿立交预计在全运会开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