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这可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5天的五一假期。今年为什么会放5天假?这个假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疫情防控阶段,应该怎么度过这个假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社会、民俗专家。

  五一扩容满足民众需求

  在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的记忆里, 最初五一和十一长假都有7天,当时设立这两个长假是为了促进休闲旅游,因为这两个时期气候温和,适宜出游度假。但是执行了一段时期后发现,人员流动数量庞大、拥挤,安全隐患增大,给旅游业及相关企业经营带来困难,也对景观和文化遗迹等造成破坏。

  可是,取消五一长假后,就剩下十一、春节两个长假。3天的五一小长假出门旅行略显仓促,春节人们回乡返家又占大多数,实际旅游的压力都集中在了十一黄金周,居民出行更加集中,交通和旅游景点的压力更大。

  石英解释,在多数年份里,五一劳动节均处在一周的前两个或后两个工作日,便于和前后周末进行调换,形成3天小长假。但去年五一恰逢周三,通过与周末调休形成4天小长假,实质性地增加了1天节日休假时间。今年则是在延续去年五一休假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通过调休再多增加了1天节日休假时间,从而形成了5天的小长假。

  自驾游和家庭游将成首选

  近年来,随着交通设施特别是高铁路网的扩大,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为小长假提供了较为充分的保障。

  在石英看来,设立五一小长假的本意是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很多行业陷入了低迷期。复工以来,许多行业都处于“复工无产”的状态。临近的五一小长假被旅游业视为期盼已久的复苏良机。

  但据石英观察,人们表现的旅游欲望并不强烈,由于对疫情的担忧,很多人依然对五一出游心存疑虑。所以,大家的出游半径会以居住的市区和周边为主,自驾游和家庭游将会成为人们首选,这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出游趋势。

  让孩子们体悟劳动的乐趣

  采访中,很多市民也表示,往年春夏之交的西安有很多音乐节、艺术节可供选择,足不出户就能聆听世界各地的音乐会,欣赏不同门类的艺术,可以带着孩子领略艺术、探索世界,是有意义的亲子陪伴时光。

  但昨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的电影院、剧院都没有开门。采访中,许多受访者表示,会选择走进自然,亲近山水,安排一个充实假日。

  另外,这两年,劳动教育成为教育界关注的重点,5月1日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在黄金周、全城抢购、去哪儿玩、交通拥堵指数等等喧嚣声中,回头去看这个节日最初的源头和本来的意义,我们会更清晰地发现,质朴、蓬勃、阳光、健康……劳动本身的特质是永远都唱不完的春天的诗篇。趁着这个小长假,也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们体悟劳动的乐趣,回归劳动节的本身。本报记者 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