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208坊

  早安,坊友们~今天是2019年5月5日,星期日,农历四月初一,西安小雨转中雨,气温10-21℃,空气质量指数(AQI)71,良。

  据悉,“五一”假期4天,西安全市共接待游客1302.49万人次,比上年五一假期增长28.38%;旅游业总收入66.34亿元,比上年五一假期增长47.46%。

  西安有文化,成都有生活。作为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两者都是“诗和远方”的代表,一个小长假,“吸金”爆表。这两个新旧“天府之国”也常常被拿来做全方位的比较,你追我赶。尤其是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贯通,“早上肉夹馍 中午麻辣烫”成为游客们的狂欢,也将两大城市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今年五一,是西成高铁开通后两地共同经历的第11个小长假。这两年,新晋网红西安“抖”成了打卡高地,成都也以它的小情调升级圈粉。回想当时炸锅的“虹吸效应”之云云,到底谁打赢了文旅牌?两地又该如何协同发展?

过招11次,西安吸金增幅3次过百 盖过成都过招11次,西安吸金增幅3次过百 盖过成都

  数据说话,做个对比(如表)。

  综上表所示,在高铁开通后的11次过招中,虽然在总量上,成都依然是“逆天”的存在,西安均远远落败于后,几次高峰的总收入中只有3次超过100亿元,而成都有至少5次破百,3次破200亿元。但从收入增幅来看,西安后发之势明显,有3次超过100%,分别集中在五一、国庆和春节3个小高峰。而纵观成都,增幅只有一次超过50%。

  自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抢抓旅游机遇,在以历史文化景区为核心的基础上,一方面削弱“门票思维”,强化景区体验活动;另一方面,注重开发周边辐射景点,引入新IP,比如白鹿仓、永兴坊等特色小镇。古都“活了起来”、“洋气起来了”成为本地市民和游客的最大感受。

西安永兴坊,游人如织。西安永兴坊,游人如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西安在国庆黄金周的旅游人数上,首次超越了成都,更多的人愿意来西安旅游,这是之前几年没有过的现象。旅游收入方面,成都依然在稳步增长,但西安的增长幅度极大,直接跨越了一个数量级,缩小了差距。

  西成高铁功不可没!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也就是西成高铁开通一周年之际,西安成都换城旅游人次增长超300%:其中,西安到成都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23%,成都到西安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05%,两地人民“串门”的热情非常高,这也直接助力西安成为2018年国内人气增长最快的目的地城市。另一方面,成都人在西安的旅游花费提升了286%,西安人在成都的旅游消费提升了225%。

  在11次的小长假旅游高峰中,两地实现“共赢”,后来居上的西安更是一跃成为网红杠把子。

成都宽窄巷子,五一假期人山人海。成都宽窄巷子,五一假期人山人海。

  沿着西成高铁做旅游,能否将汉中与西安打包?

  旅游向来是一副组合牌,是否能一点带面遍地开花,是否能从任一兴奋点接入都可形成全域旅游,是新一代文旅融合的制胜线。成都在依托休闲生活气息和自然美景的同时,更打出了大熊猫的国宝王炸,今年五一四川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接待游客28.3万人次。

  而说到大熊猫,陕西汉中不得不提,更重要的是,在西成高铁上,汉中占据了5个站点(佛坪、洋县、城固、汉中、宁强),其中佛坪更是有国宝大熊猫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今年五一,在熊猫谷景区门口,延108国道路边,停放的车辆俨然已经摆开“一字长蛇阵”,像一条蜿蜒的巨龙,足足有三四里长。“看大熊猫”已经成为小长假旅游特别是亲子游、研学游的热门项目。而今年五一小长假,汉中旅游成果颇丰:全市接待游客42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8%。

  历史文化把最好的资源给了西安,大自然却独爱着汉中,除了佛坪大熊猫的国宝担当,还有神秘天坑、奇鸟朱鹮、金丝猴等珍稀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就连洋县也早已因油菜花的品牌而闻名西三角。西安与汉中,两种不同的产品形态可以形成互补。

国宝熊猫。国宝熊猫。
金丝猴。金丝猴。
汉中珍稀动物朱鹮。汉中珍稀动物朱鹮。

  240千米、1小时——是西安与汉中的距离;403千米、2小时——汉中与成都你侬我侬。而西成高铁开通对汉中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狼来啦”还是“钱来啦”?如果从汉中出发,游客会去西安还是成都?又或者,在西安看完历史,是直接去成都休闲,还是去汉中踏山水?这是一个旅游新命题。

  今年五一,在成都傲人的成绩中,全域旅游和新业态尤为亮眼。以天府绿道、乡村、天府古镇、川西林盘、网红打卡地、精品民宿、非遗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五一玩转闲适成都”、“五一成都田园烂漫游”、“五一畅游潮成都”、“五一悠游诗意成都”等为主题推出了上百条精品旅游线路,极大丰富了旅游产品体系,满足了不同市民和游客的需求,立即受到游客和市民的追捧。而作为西成高铁沿线的广元、绵阳、德阳、广汉几市,也成为“游客引流”的一个重要节点。比如,这个假期,天府“三九大”成都——德阳熊猫旅游专线28日开行,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

  与陕北和关中并不相同的文化特色使汉中反而独具魅力,与陕南三市相比率先进入高铁时代的汉中更是抢得先机,而与四川相近的生活习性相比,汉中又具有自己的“汉家底蕴”。在西成高铁沿线,如此独特的“旅游副中心”,与西安抱团铺开游客线,其实也是延伸了彼此的“产品线”,拉长了自己的“吸金线”。

  “高铁突破了秦岭屏障,进入高铁时代,不光是汉中,陕南三市都不再是独立的山区地理单元,实际上进入到大西安一小时通勤圈的范围了,将来汉中、安康、商络都可以作为大西安都市圈的一部分来发展。”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进一步分析说。

西成高铁过汉中。西成高铁过汉中。

  差异化,谁来做“诗”  谁是“远方”?

  5月2日中午12点半,兵马俑的实际检票人数已经达到52000人次,而兵马俑门票预售的数量已超过67000人次。面对如此火爆的局面,兵马俑景区只能停止售票,启动限流措施。据当地居民说,五一兵马俑门票停售每年都有,但像今年这么早的,还是第一次。

  尽管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展览和活动为景区加分不少,但吸引民众感受体验最深的还是陕西的历史文化。五一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观众291887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45127人次。

  在宣传策略上,自去年以来,西安抓住了“青春派”来做文章,利用抖音平台和其他新媒体,创新营销模式,实力圈粉。同时,注重策划品牌系列活动,比如围绕“最中国”尽量延伸乐游线,增强旅客黏性,提高回头率。一度时期以来的“长期慢热,短期凉太快”现象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除了看文化,来西安还能做什么? 这是西安旅游的一个短板。所幸的是,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已经纳入了《西安旅游产业倍增计划(2018—2021年)》中。在“吃、住、行、游、购、娱”传统六要素中,实事求是的说,西安以往的声誉真的不是太好。想要在求新求奇,希望未来,西安能真正做到文件中“交通便捷化发展、住宿多样化发展、餐饮品牌化发展、购物特色化发展、演艺主题化发展”这几点要求,或许才能彻底走出“不来西安后悔一时,来西安后悔一生”的怪圈。

  之于成都,始终保持着:长期(宜居、古都、大熊猫、美女)+短期(事件营销)的宣传策略,尤其是成都的事件营销经常引起全国范围的热议。就在西安的历史文化从“坟”到“文”活了起来,火遍抖音之时,“电竞之城”正成为成都围绕“休闲生活”、“年轻派”打造的又一标签——如何“玩儿”起来,成都已经开始开发另一批产品形态了。

  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产业,既能带动信息技术、动漫、教育、培训等产业成长,也能撬动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崛起,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意识到电竞对于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加快地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意义。而成都显然也注意到了自身前期积淀下的优势:报告显示,四川移动游戏用户超过2700万,成都的网络游戏用户超过660万。在游戏企业数量分布上,四川的游戏企业数量超过百家,游戏企业增速全国第一,覆盖了研发、运营、渠道等多个领域,研发类型企业占比达到70.4%,这一水平是全国各地最高的,并且这些游戏企业大多数位于成都,超强的原创与研发能力是成都发展电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或许将是成都继美女、美食、熊猫、美景、休闲、音乐等旅游兴奋点之后,开发的又一潜力产品。

玩乐在成都,电竞、cosplay。玩乐在成都,电竞、cosplay。
西安大雁塔下丽人行,成为抖音爆款,游客蜂拥而至。西安大雁塔下丽人行,成为抖音爆款,游客蜂拥而至。

  西安,一城文化,有半城是“诗”,围绕历史,“盘活”就是交待;成都,一城生活,有半城是“玩”,围绕休闲,“快乐”就是魅力。

  必须肯定的是,在旅游服务体验上,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数字化,越来越人性化,是西安与成都这11次过招中最大的改善。在全国旅游收入增长放缓时,西安继续双量高增长,也是羡煞旁人。而已经出台的《西安旅游产业倍增计划(2018—2021年)》树立了明确目标:争取到2021年,西安旅游产业总收入力争突破4200亿元。西安正在加快文旅融合步伐,从产业、服务等多方位优化、盘活自身资源,开发、赋值新产品线。

  诚然,“网红城市”的意外爆火,让西安抓住机会及时营销了一波。但正如成都在不断开发“新玩法”一样,在“网红热浪”褪去之后,做强、做活、做丰富自己的“文化”,放开自己的城市胸怀,抱团、整合和延伸旅游线,也许才能更大发挥西成高铁的引流作用,让高速行驶的列车把西安带到更远的“远方”吧。

  (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