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上鼓楼的游客络绎不绝。排队上鼓楼的游客络绎不绝。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半,记者4月3日上午探访了西安几个网红打卡点,游客依然爆满。有人为喝一碗摔碗酒,八点多就跑到永兴坊去排队了。

  排队2小时就为喝碗酒

  “网上看到有人说喝摔碗酒排队要好几个小时,害怕赶不上去其他景点,我们早早就过来排队了。”来自江西的小伙子李想五一与几个好朋友结伴来西安旅游,永兴坊是他们行程必经的网红打卡地,为了不耽误其他行程,4月3日上午,他和朋友早早来到这里排队等候。

  记者现场看到,尽管商家还没有正式营业,但是不少前来体验摔碗酒的游客已经排到了转角入口处,旁观的人也将一条小道堵得水泄不通,保安不得不拿起喇叭催促围观的游客快速通过。

永兴坊景区围观以及排队体验摔碗酒的游客将巷道围得水泄不通。永兴坊景区围观以及排队体验摔碗酒的游客将巷道围得水泄不通。

  按照规定,永兴坊景区是在9点半以后正式营业,但是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商家在9点左右基本就开门迎客了,一家肉夹馍店的收银告诉记者,作为日常网红打卡地,永兴坊平日里人流量就不小,该店光卖肉夹馍每天也有10000元左右的营业额,5月1号当天,没想到人流一下剧增,当天该店的营业额飙到30000多元。她说,“一到假期就忙得停不下来,收银收到手软。”

游客在永兴坊拍照留恋。游客在永兴坊拍照留恋。

  回民街入口处的人潮让游客望而却步

  在西安鼓楼下面,来自重庆的王女士看了回民街入口处的场景,决定还是不进去了。她苦笑着告诉记者,“1号去兵马俑被挤怕了”。据王女士讲,她和家人是4月30号晚上自重庆出发自驾来西安游玩,准备花两天时间在西安逛逛,然后去壶口,但自1号那天见识了兵马俑的人山人海后,她跟家人不得不将很多行程搁浅。

  “1号那天我们就只逛了兵马俑,车多人多堵怕了,进去之后都不用自己走,完全是被人推着向前。”她说,老人实在受不了那种氛围,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尽可能找些人少的地方逛逛就行了。

回民街钟楼入口处的人潮摩肩接踵。回民街钟楼入口处的人潮摩肩接踵。

  陕历博门票节前基本预定完

  一位匆匆赶来的外地游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的游客咨询窗口急切地问工作人员,现场还能不能领当日的参观票,当工作人员告知票已经没有时,这位身为父亲的游客明显有点焦灼不安,他几乎用恳求的语气再三询问工作人员,能不能给他匀出两张票,哪怕是300块钱一张的通票也行,但是工作人员表示,票已经售罄,只能让他到一边等等看,会不会有预定过的游客退票。

  这位游客说,自己平时上班很忙,五一好不容易能休个完整的假期,专门带儿子来西安逛逛,儿子想逛陕历博,但是5月1号在网上看时,票已经预定完了,于是他们只好来现场碰碰运气。

游客排队参观陕历博。游客排队参观陕历博。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客流较大,陕历博实行限流参观,每天分六个时段共计发放6000张门票,有价票和免费票基本上各占一半。她表示,五一期间,陕历博接待的游客主要以网上预定的外地游客为主。“对于本地市民一般是建议他们节后来,我们优先服务外地游客,但即便这样,门票还是供不应求。今天(5月3号)的票在1号前就预定完了,没有预定的来现场基本是白跑。”

游客在大雁塔广场观看音乐喷泉。游客在大雁塔广场观看音乐喷泉。
白天的大雁塔依然人气爆满。白天的大雁塔依然人气爆满。

  华山景区5月3日接待游客量超过31000人 同期相比增长91%

  作为陕西旅游的流量担当,五一小长假华山景区接待游客量也是逐日递增,据了解,4月30日14时至5月1日14时,华山景区共接待购票登山游客20311人次;5月1日14时至5月2日14时共接待购票登山游客30994人次;5月2日14时至5月3日14时,景区共接待购票登山游客31124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98.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1%和69%。

华山景区5月3日接待游客量超过31000人,同期相比增长91%。华山景区5月3日接待游客量超过31000人,同期相比增长91%。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景区及时采取分流措施,增加执勤力量,引导游客高效有序进行购票、入园、乘车、乘索、游览等各个环节。景区每小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各LED屏及短信平台发布旅游信息、预报、预警及登山人数与景区宾馆饭店入住、停车场饱和情况,方便游客第一时间掌握适时情况,合理安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