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交通建设发展、河道‘清四乱’工作进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21日,西安已整治销号河湖“四乱”问题480处(其中乱占59处、乱采5处、乱堆157处、乱建246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13处)。

  已整治完成480处

  还有308处正在清理整改

  据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介绍,目前,各区县、开发区完成了对辖区河湖管理范围内所有河流、水库、湖泊、沟渠、陂塘、涝池的“拉网式大排查”。通过对全市116条河流、140座湖库、328条沟渠、42座陂塘、535座涝池的全面排查,截至4月21日,全市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1034处,已确认788处(其中乱占102处、乱采6处、乱堆165处、乱建499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16处),基本摸清了全市河湖“四乱”问题底数,建立了问题台账。目前,西安整治河湖“四乱”问题任务仍然比较重,总任务量788处,已整治完成480处,还有308处正在清理整改。按照计划,全市6月15日前基本完成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6月底,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行动成果宣传,巩固、推广活动成效;7月19日前,组织进行一次“回头看”,促进活动成果转化为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并做好迎接中央、我省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破解“出行难”

  去年打通断头路30条

  发布会现场,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尤骁介绍了2018年西安市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基本情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近4460万人次,居全国第7位,货邮吞吐量达31万吨,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以西安为中心“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覆盖关中20万人口以上城镇、“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正在形成;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完成贫困村通组路路基310.23公里、路面263.62公里,贫困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

  去年,市交通运输局在破解“出行难”方面取得实效,科学统筹全市缓堵保畅工作。地铁4号线通车运营。打通断头路30条。开工建设公交场站32座,建成投用14座。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6条,主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0.25%,市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据《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同时2018年也是西安近四年拥堵程度最低的一年,位列降幅TOP10城市第7位,降幅达4.97%,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下一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升级公路通行能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加速智慧交通建设,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