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昊 首席记者 石喻涵)2019年4月20日22时41分,北斗三号首颗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2019年度北斗导航卫星的首次发射,拉开了今年北斗高密度组网序幕。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这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等全部有效载荷。

  北斗三号首颗IGSO 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并进行一系列在轨测试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8颗MEO(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1颗GEO(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进行组网。据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包含3种不同类型轨道的卫星设计,是北斗系统独有的、国际首创的,IGSO卫星将有效增加亚太地区卫星可见数,为亚太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颗卫星也是保障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平稳过渡的重要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该火箭的发射,也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100”。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简称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三型液体运载火箭组成,由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展而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介绍,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几乎包揽了我国所有高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