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春意融融 ,万物复苏,正是出游踏春的好时节。但却有一些粗心的家长让孩子探出天窗‘放飞自我’,看似拉风惬意,实际上非常危险,千万不要拿孩子生命开玩笑。”昨日,针对市民卢女士反映自己近日目击的“险情”,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对孩子日常乘车的此类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警示。

  近日,西安交警部门曝光了14起车辆“天窗露头”的违法行为。

  风筝线差点勒住小孩脖子

  昨日,市民卢女士向本报反映,最近随着天气转暖,众多司机都打开了车辆天窗和车窗玻璃。4月8日下午,她和爱人驾车到白鹿原上游玩,看到前面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天窗处伸出来一个小男孩的脑袋,继续向前行驶了二三分钟时,小男孩的两只胳膊竟然也伸了出来,孩子乐得双手不停地在空中挥舞,并拍打着车顶。突然,孩子惊叫了一声,迅速将身子缩到了车厢里,孩子头上的遮阳帽掉落在路上,前方车辆迅速减速并停车。

  前车停下来后,副驾驶座上一名中年女子下车捡帽子时给车内其他人喊道,“太危险了,车速这么快的,要是让风筝线勒到娃脖子上咋办呀?赶紧把天窗关上,再别让娃把头往出伸了。”卢女士这才发现,公路右侧不远处有四五名游客在麦田边放风筝,车辆左后侧的半空中有一只即将落地的风筝。原来前车小孩的帽子被这根斜跨道路上方的风筝线给挂掉了。随后,卢女士和爱人就这个危险话题谈论了一路,并假设了多种可怕的后果。“最近几天,我开车或者坐车走到路上,十分留意这种险情,让我惊讶的是,3天竟然看到了4起‘天窗晒娃’的情况。这些家长真是自己没遇到过危险,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卢女士说。

  14辆车“天窗露头”被曝光

  “天窗晒娃”会带来什么危险?法律对此有无明确规定?西安市交警支队王警官明确回答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7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违者可根据相关规定对以上行为予以口头警告,如果不听劝告可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的处罚。2018年10月28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辆小型轿车行驶过程中,一名13岁男孩将身体伸出车顶天窗外,撞上道路限高杆当场死亡。很多人觉得买了带天窗的汽车,当然要探出头感受一下不同角度的美景,这样做不仅很危险,更是属于违法行为。

  据介绍,从今年三月份到现在,交警部门视频显示,将头探出车顶天窗“拉风”的不仅有小孩,还有成年人,其中以成年人居多,部分车辆行驶速度比较快,在风速刺激眼睛的情况下,一旦遇到险情,天窗外的人很难快速做出躲避的反应。为遏制这种现象,西安交警部门曝光了14起车辆“天窗露头”的违法行为,涉及的车辆分别是:陕AHZ350、陕AF6Z79、陕A89R55、陕A8TN63、陕A7J1T8、陕A0W23Z、陕A5Q60B、陕A1U2A5、陕A172RT、陕A3A6Q9、陕A2ZH37、陕A8LU69、陕AZ97T8、陕A3D6W1。

  开车带孩子都该注意些啥

  孩子在汽车行驶中将头探出天窗非常危险,因为一旦司机不小心误操作,或者前方有紧急事故要急刹车,都会对孩子造成危害。由于儿童把头伸出天窗外时,处于无安全带保护的无固定状态,出现紧急状态后很可能被甩出车外。另外,天窗的形状类似于一个刀片,在闭合时的夹持力也是相当惊人的。另外,有些家长喜欢让小孩坐在副驾驶位置,可一旦发生危险气囊弹开,由于孩子上身较矮,气囊弹开的位置往往会打在孩子的头上,非但保护不了孩子,反而会造成伤害。

  汽车安全带是根据成人的身高、体重来设计的,儿童身高不足,安全带只能从颈部绕过,一旦遇到急刹车或是突发事故,儿童由于惯性向前冲,颈部的安全带将变成“割喉”的利器。随着气温升高,密闭的汽车内温度上升很快,尤其到了夏天,车内温度很快就会升至人体不适的温度。实验表明,在26.7°C的环境气温下,停放在阳光直射地方的汽车,车内温度在20分钟就可以升高到灾害性的42.8°C。这对儿童来说,是绝对难以忍受的。目前,部分家长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希望儿童交通安全问题能够让更多的家长重视起来,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