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35年育人的园丁,2018年退休后,张亚娟又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培育花草上。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棚,就是她施展“拳脚”的阵地。在这里,她精心照料了2000多种多肉植物。每天,她观察着它们的长势、颜色变化,就跟当年培养学生一样精心。她希望,自己能再做35年种花养草的园丁。

  退休后做起专职养花人

  “养花主要是受我父亲的影响。”4月18日,在阎良蓝天园区北边的花房里,56岁的张亚娟一边打理花草一边向记者介绍,她的父亲爱花,以前在老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花,四季不同的花香,就是她童年时光里最难忘的记忆。在父亲的影响下,长大后,她也对种花着了迷。

  “以前在中学教书的时候,我就在宿舍、办公室里都摆满了花,一有空就去侍弄侍弄它们。我觉得种花和育人一样,都是需要花费心思的。”张亚娟对做园丁有心得,她的收获与付出也是成正比的:花房里,2000余种多肉植物,被高低错落地摆放在合适的位置,生机勃勃,让人不得不感叹养花人为之付出的这份热情。

  张亚娟向记者介绍,自己真正接触、喜欢多肉植物是在2014年,“神奇”是她见到这种植物的第一感觉,从那年起,各种各样的多肉便成了她的“新宠”。“第一次见,我就喜欢上了这种植物饱满欲滴的美丽外表,最多的时候,我家楼上楼下,阳台院子,甚至窗台上都摆满了多肉。”张亚娟说,因为这个,她的家成了朋友们最喜欢光临的小花市,也因为自己种的多肉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她才有了承包大棚专职种植多肉的想法。“一开始我是在家里种好之后,给朋友们送。后来要的人太多了,我就在2018年退休后租了这个1000平方米的花房,专门种多肉植物出售。一年多下来,品种已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了2000余种。”

  想再做35年花草园丁

  如今,在种植多肉上,张亚娟已经摸索积累了很多属于自己的经验。她指着大棚一个蓄了不少水的人工水池给记者看,“这是我蓄来浇花的,为了防蚊,我特意养了一些野鱼在里面,让鱼吃掉蚊蝇产在水里的卵。”

  顿了顿,她又端起一盆多肉介绍,“有些人觉得多肉不好养,那是不了解它的习性,所以觉得很难伺候。”张亚娟笑着打了个比方,“不了解习性,就好比你把狗当成兔子喂,把兔子当成狗养,肯定是养不好的。”她说,有些多肉喜欢光照高温,就绝不能放在阴凉的地方;有些多肉会“夏眠”、有些会“冬眠”,在这两个季节,你就不能强行要求它“美给你看”。

  种植、修剪、浇水、换盆……每天在花房里忙得不亦乐乎,张亚娟觉得,自己有苦也有甜,“冷了我要给大棚盖棉被,热了要及时通风,每天还要根据温度等环境变化调整不同多肉的位置,辛苦是肯定的。但看到每盆多肉都长得十分茁壮喜人,我心里又特别充实、快乐。”

  浇完水坐着看多肉的生长,观察四季不同色彩的变化,对张亚娟来说就是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她说,一株花,四季不同的变化都在一个巴掌大小的花盆里展现,这正是小小花盆里蕴藏的大大世界。养花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宽广,身体也好了很多,几乎从不生病跑医院。“前35年,我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教书育人上;后半辈子,我希望通过养花,将美丽分享给更多的人,再做35年花草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