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艳芳)1月23日,西安市政府印发《品质西安建设桥梁涂装美化维修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按照“创新理念、突出特色、塑造精品、打造亮点、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思路,大力实施城市桥梁涂装美化维修行动,对高架桥、立交桥、跨线桥、隧道、人行天桥的栏杆、防撞护栏、隔音板、梁体、墩柱盖梁,以及桥梁防抛网的表面进行维修涂装整饰。

  根据方案,将按照品质西安建设“全域提升与重点区域提升相结合”的总要求,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提升“三河六岸”“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范围开展,包括市市政局、市交通局、市建委、西安城投集团、西咸新区、各区县、各开发区管辖的已建成、在建及规划建设的各类桥梁。

  其中,西安市市政局负责城六区范围内的274座已建成立交桥、人行天桥及在建、规划建设桥梁的涂装美化维修;市交通局负责管辖的已建、在建及规划建设桥梁的涂装美化维修;市建委负责管辖的在建和规划建设桥梁的涂装美化维修;西安城投集团负责管辖的在建和规划建设桥梁的涂装美化维修;市城管局及时指导各区城管部门拆除各类桥梁悬挂饰物及植物,配合桥梁涂装修剪桥下绿植,做好桥梁涂装项目相关保障工作;西咸新区、各开发负责辖区内已建成桥梁及在建、规划建设桥梁的涂装美化维修。

  涂装维修内容包括对高架桥、立交桥、跨线桥、隧道、人行天桥的栏杆、防撞护栏、隔音板、梁体、墩柱盖梁,以及桥梁防抛网的表面进行维修涂装整饰,达到防腐美化提升的效果。全市桥梁涂装美化维修行动按照“打造试点、持续推进、全面完成”三个阶段实施,计划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其中第一阶段为打造试点,从2019年1月至2019年6月底,市市政局选取部分立交桥和人行天桥按照本方案技术规范组织施工,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打造样板,适时在全市推广;第二阶段从2019年7月至12月底,各责任单位完成应涂装桥梁总数的50%以上;第三阶段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底,各责任单位完成全部涂装维修工程后,由品质西安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市政局组织对全部桥梁涂装维修工程进行验收。

  根据方案,要统筹考虑同步进行桥下空间提升改造,要求各单位按照市四改两拆、拆墙透绿工作要求,摸底核查占用桥下空间情况,对公益性占用进行改造美化;对商业、私人等非公益性占用协调拆除,确保桥下空间环境整齐规范、围墙拆墙透绿、无商业性占用、无安全隐患、监管到位,全面提升城市立交桥下空间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