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今日起,西安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对5类39项户籍业务推行“全城通办”,打造“15分钟政务圈”。

  此举意味着市民可就近选择任意一个派出所办理指定的户籍业务,不需要流转办理、流转审批,全部实现现场办结。

  记者昨天获取了三组数据:西安市去年新增人口共计79万多人;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共新增落户人口超过105万;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安总人口990多万,即将突破1000万!

  记者梳理了涉及此次“全城通办”的5类39项业务,具体包括:

  查询业务:1。户籍档案;2。户籍证明;3。新生儿重名查询;4。姓名规范字查询。

  登记业务(立户及迁入集体户除外):5。新生儿报户;6。市内迁移;7。有合法固定性住所人员落户;8。收养子女落户(已办理收养手续的);9。夫妻投靠落户;10。父母投靠子女落户;11。子女投靠父母落户;12。学历落户;13。留学回国人员落户;14。在校大学生落户;15。人才引进;16。投资创业落户;17。在本市居住生活并缴纳社保人员落户;18。退役军人恢复户口。

  变更、更正业务:19。姓名变更;20。民族变更;21。宗教信仰变更;22。婚姻状况变更;23。文化程度变更;24。服务处所变更;25。身高变更;26。兵役状况变更;27。籍贯更正;28。血型更正;29。出生地更正。

  注销业务:30。死亡注销户口;31。加入外国国籍或在国外定居注销户口;32。出境注销户口;33。服兵役注销户口。

  身份证业务:34。身份证核验;35。身份证挂失申报;36。身份证损坏;37。身份证到期换领;38。身份证丢失补领;39。身份证异地办理。 

  本报记者 宋雨 文锦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