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3岁的贺泽成没有想到,他工作的场景会被人用相机记录下来,而且,这张照片还在“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上展出了。照片中,小贺戴着安全帽,拿着对讲机,面前是即将驶出站台的第103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

  这次班列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目的地是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班列上共装载41车集装箱,运送货物约1000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汽车零部件、仪器设备、装饰材料、服饰鞋帽等。

  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带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完成了“凿空之旅”,开拓了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时光荏苒,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位于西安港的中铁集装箱西安中心站(以下简称中心站)发车,目的地延伸至欧洲腹地。陕西借助这支“钢铁驼队”,走上了全新的“丝绸之路”。

  2018年7月,贺泽成来到中心站工作。回忆起照片上的情景,他介绍:“那是2018年10月30日,为了保证第1030趟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出站安全,当天师傅带着我,在做场站的道口防护。”如今,小贺已经正式成为中心站的一名门吊司机,每天和集装箱打交道,看着一辆辆班列在他和同事的操作下装载完毕,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家里人问我,你现在做什么工作,我都很自豪地回答,我在给‘一带一路’作贡献哩。”

  和贺泽成这样年轻的血液不同,中心站二班场调白磊,2010年便在这里工作了。作为整个场站运输“总指挥”,装一车保一路平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谈及中欧班列(长安号)近年的变化,白磊感慨“开行数量多了,越来越智能”。

  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带动下,西安的西部物流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与日俱增。

  这一点,中铁集装箱公司西安分公司国际联运部主任武小斌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中欧班列每一份国际联运运单的制作审核,每个集装箱的装载安全检查,都有他和同事的参与。“中欧班列(长安号)运送货物由最开始的工程机械,逐步扩展到服装、快消品、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如今,不仅包括甘肃、宁夏、浙江等在内的29个省区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参与的贸易国也由最初的中亚五国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中欧、中亚(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1235列,运营线路达11条,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重载率、货运量和实载开行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其背后,是“货畅天下”的便利,更是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将对外开放不断推行深入的努力,是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结果。

  本报记者 石喻涵  

  40年改革开放故事 ——寻找故事中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