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缴纳的大修基金、契税等被小区开发商挪作他用,5年后,这笔钱终于在西安市莲湖区法院的帮助下得以追回。昨天,对于莲湖区百欣花园小区的99户业主来说,可能是近年来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莲湖法院举办兑付大会,他们终于拿到了期盼多年的执行案款。

  大修基金被占用

  业主起诉开发商

  2013年1月9日,原告张某某等99人分别与被告西安海粤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其开发的大兴新区百欣花园小区房产。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全部义务。2014年1月19日,原告收房时将该房产的大修基金、契税、办理产权证费用、燃气报警费以及商品房差价交付被告。合同约定被告在540个工作日内为原告办好该房屋产权证,但至今产权证未办理。被告至今未将大修基金、契税、产权证费用、房屋差价款交给房管局,也未安装燃气报警器。

  2017年2月,99名业主到莲湖区法院起诉,要求西安海粤公司返还他们的专项维修基金、契税、产权证费用、房屋面积差价款等费用。2017年6月,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99名业主的诉讼请求。可是判决生效后,开发商没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之后,99名业主分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共计3034200.65元。

  2017年8月15日,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西安海粤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责令被执行人限期履行、限期申报财产。同时查封了该公司名下地下车库车位336个、奔驰牌汽车一辆,冻结了其银行账户。

  案件顺利执结

  原告被告都给法院送锦旗

  因为该系列纠纷涉及人数多,时间跨度长,为顺利执结,莲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特地深入百欣花园现场查看,与业主座谈,了解执行难题。

  后经法官反复与该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某沟通、谈话,李某某同意由个人筹款替公司垫付收尾工程款项,给法院的监管账户打入200万元资金。与此同时,在莲湖区法院、大兴新区管委会、市房地局、市建委等相关部门协调下,百欣花园小区的消防工程于2018年9月完工。被法院查封的地下车库336个车位,由法院与多部门对车位处置的相关手续进行了完善,使被查封的车位具备了销售条件,2018年11月由西安海粤公司自行销售,车位销售款直接进入法院监管账户,以便处理百欣花园系列执行案件。随着法院执行工作的深入推进,小区消防、供暖等工作相继完成,小区居住环境得以改善,西安海粤公司的态度也从开始的消极对抗,转变为积极履行。

  为了让99名业主少跑腿,2018年12月底,在执行案款到账后,执行法官还主动与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对接,将应当向业主兑付的大修基金、契税、面积差价款统一交到了该处。昨天,该中心派专人到法院,为99名业主集中开具发票,为他们今后办理房产证提供便利。99名业主向莲湖区法院赠送了锦旗,与此同时,被执行人西安海粤公司的法人李某某也送来了一面“恪尽职守 服务企业”的锦旗,对法院所做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