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18时,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解除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全市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于1月7日起全面复课,尾号1和6的机动车辆今日限行。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终止

  1月3日18时,西安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Ⅰ级响应)。1月6日上午,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及省(市)环保、气象、应急等方面专家对近期空气质量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结果认为,1月6日,西安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1月6日空气质量为重-严重污染;1月7日凌晨至1月8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有利,预计1月7日为轻-中度污染、1月8日为良-轻度污染;1月9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预计1月9日为中度污染。

  根据《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解除关中地区红色预警的通知》(陕重污染天气办发〔2019〕3号)要求,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规定,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解除信息。1月7日14时起取消涉气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终止。

  全市幼儿园及小学一二年级复课

  根据《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西安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实施方案》规定,西安市教育局明确,1月7日零时起终止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力学校弹性停课。

  各区县、相关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在接到通知后,要及时通知辖区学校严格落实复课规定,并按市教育局通知要求做好实地督查、情况汇总等相关工作。

  各学校要在校门口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告示栏明确复课通知和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

  尾号1和6今限行

  根据《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期间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第十条“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解除或降级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随即终止,7日起继续执行冬防期机动车每日两个尾号限行措施”之规定:1月7日(周一),西安市限行区域内,限行尾号为 1 和 6 的机动车。

  限行时间:7:00-20:00;限行区域:西安行政区域内,以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中心,向南扩展至南横线、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连线(不含)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途经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本报记者 张彦刚 张艳芳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