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报报道了西安一家火锅店连续一个多月为环卫工及老年人群体免费发放蔬菜的爱心之举,受到众多网友点赞鼓励。但也有人担心,近年一些爱心粥屋、爱心理发店等屡屡现身西安,这些爱心店面,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如今它们都还好吗?昨天,记者对半年多前出现在西安的一家爱心粥屋进行了回访。

  时隔大半年

  爱心粥屋仍在火热“运转”

  西安市第一家号称将每天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的爱心粥屋,于2018年5月4日开业,当时,记者曾实地探访并进行了报道。

  粥屋面积不大,陈设也很简单,但第一天开门就迎来了近百位“客人”。他们多是附近的环卫工,粥屋当天提供的热粥及馒头小菜让他们直呼“暖胃又暖心”。该粥屋发起人之一、80后小伙赵山山告诉记者,他发现这样的爱心粥屋在外省很多,运转也相当成熟,2016年就有了在西安也开一家的想法。2018年4月,他在朋友圈里发起筹款,短短3天就筹到13万余元。于是,位于东七路与尚俭路十字的这个西安首家爱心粥屋“应声落地”。

  昨天早上7点,记者前往这家店回访。此时正是提供免费早餐的时候,记者看到,店内外灯火通明,前来就餐的人比开业首日多了不少,放在店外的数十张桌子几乎都有人坐。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们一边吃饭,一边打趣聊天,大都一脸满足。7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得脚不离地。

  记者问及店面这几个月来供应情况,一位王姓环卫工师傅称,爱心早餐每天都有,风雨无阻,下雨天大伙挤在屋里吃,天晴了就搬桌子坐到外面,饭菜质量也没有变化。“从开业起,我只要时间允许都过来吃,每天早上吃两个热馍喝碗热稀饭,真舒坦。”王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靠爱心人士捐助

  粥屋目前已开了4家

  昨天下午,该店发起人之一赵山山向记者具体介绍了爱心粥屋的后续发展情况。他说,这样的粥屋,目前在西安已开了4家。

  “尚俭路这个店落成一个月后,我们就在劳动公园东门开了第二家,没隔几天又接手了鄠邑区的一家爱心店面,将这家店也改造成了爱心粥铺。上个月,第四家店也在西大街琉璃街开业,向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早餐。”如今,前两家店每天去吃饭的都在200人左右,一个月投入大约2万元;鄠邑区店和西大街店每天能有100来人,每月投入大约1万多元。

  维持店面运转的资金从哪里来?赵山山介绍,还是来自于爱心人士的捐款。“我们成立了一个爱心互助群,每天都有热心市民加入,每天也都有爱心人士在群里捐款,5块10块成百上千的都有。这些钱我们全部拿来用作爱心粥铺的运行。”赵山山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西安一些大型企业、民间公益组织也都加入了进来,给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比如西大街这家店,店铺就由当地社区免费提供,民间公益组织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赵山山称,目前,还有一些西商在与他们接触,有意捐助开店。预计2019年,爱心粥屋在西安会再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