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发放爱心菜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火锅店发放爱心菜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近日,西安案板街上有家每天早上免费为环卫工、老年人群体发放蔬菜的爱心火锅店,引发众多市民网友关注。不少人为商家的善举点赞,也有人质疑这或许是火锅店的营销手段,借机炒作。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现场:免费为环卫工、老年人发放蔬菜

  这家火锅店位于案板街吉庆巷内。早上还不到9点半,前来领菜的老人和环卫工已在店外排起了长龙。店内工作人员也在手脚麻利地将当天要发放的白萝卜装好,再一篮一篮抬出店外。

  一位排在队首的环卫工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八次来这里领免费菜了。火锅店每天发给大家的菜都不一样,自己曾领到过西葫芦、茄子、芹菜、胡萝卜,还有大米,现在每次来领菜都很期待。

  提及网上的“炒作说”,这位权姓阿姨连连摆手,“跟我一起上班的环卫工大多都来这领过菜,我们确实拿到了东西,店家的态度也很诚恳。1日早上发菜时,还祝每个人新年快乐,让人心里暖乎乎的。”

  另一位在附近一家酒店当保洁,多次来此处领菜的老人,也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有一天早上,这家店还给每个来排队的人一人发了10块钱。要说是炒作,真冤枉人家了。”老人说,这家店自打开业起就在做这件好事,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大多数时候发的菜还不止一样,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对此赞不绝口,觉得这份心意很难得。“我们都是些下苦人,有些菜贵,根本舍不得买,现在能吃到免费菜,开心着呢。”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当天来排队的有60余人,因为要发米,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还给每个人都发了个塑料袋。一人一个大萝卜,一人一碗大米,一边吆喝着“明天再来,还有呢”,一边喜笑颜开连连道谢。

  背后:感谢最辛苦的人  给老人提供方便

  当天发放完毕,店老板彭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做这件事的初衷。

  “我们店是2018年11月9日开业的,开业前,我和合伙人就决定不管盈利如何,要做一些事情回馈社会。”彭先生说,最终选择通过发放免费蔬菜的方式面向环卫工群体、老年人群体做好事,一是因为他们本身就在做餐饮行业,订购蔬菜相对来说更容易更方便;二是因为这两个群体有他们的特殊性,“环卫工整天为了城市整洁忙碌,很辛苦,感谢他们是应该的。给老年人发菜则是考虑到他们年纪大了,出门买菜不方便。”

  彭先生介绍,每天下午,他们都会有专人去市场上把关订菜,确保发给大家的蔬菜都是新鲜干净的。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之间发放蔬菜,也是有讲究的。“太早了有的老年人出门不方便,有些环卫工上早班还得坚守岗位来不了。”他称,现在免费发放蔬菜近两个月,每天早上都会固定有五六十人前来领菜。他们每天投入的成本超过200元。之前之所以还发了次现金,是因为当天是冬至,他们希望环卫工们能吃上一碗饺子。“我们当天本来想发饺子的,没来得及准备,后来干脆发了钱。”

  谈到有人质疑炒作,彭先生笑称,自己从没那么想过,给大家发菜也不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营销,“毕竟这两个群体都不是火锅的消费人群。”他表示,接下来,他将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我承诺,只要我的店开着,就会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