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写论文几乎形成了“产业链”:揽客、接单、发包、快递一条龙服务。(资料图片) 网上代写论文几乎形成了“产业链”:揽客、接单、发包、快递一条龙服务。(资料图片)

  每年的这个时候,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硕士、博士就要开始准备毕业论文了,而几乎所有的单位员工们也都要忙着写年终总结。记者调查发现,这段时间,网上一些论文代写代发机构的“生意”开始忙碌起来了,甚至个别中小学生也在淘宝上付钱让人代写作文。

  有关专家认为,找人代写代发论文,不仅违反道德,同时也违反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亵渎和玷污了学术殿堂的纯洁与严肃性,是滋生在学术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如果想要还学界一片蓝天,就必须下“猛药”将“毒瘤”铲除。

  找“枪手”代写论文 被骗后悔莫及

  “本中心代写论文16年有余,为最早一批老牌论文辅导网站,积累了海量写手资源,其中长期合作,签约写手有300余位,非签约写手1000余位,服务至今,客户已上万名,论文通过率98%以上……”老肖是西安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因为没有发表过论文,他的职称评定受到了影响。3个月前,当他在一个“论文代写网”上看到这条消息时,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

  “第一次通过QQ和客服交流时,对方有问必答,声称代写老师都是国内名牌高校老师、博士和硕士,写作质量相当高,一个月内交稿,两个月内刊发。”因为急于发表论文,老肖轻易相信了对方代写代发论文的承诺,先后给陌生人转去了定金、代写费、版面费共计6500元。令老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后QQ联系便没了消息,原本盼望着看到自己署名的论文发表,等来的却是一场空。

  追悔莫及的还有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恺恺。“当初要交论文时间紧迫,我就想网上找个写手,没想到前前后后被骗了800元。”回忆起去年4月份的那段经历,恺恺气愤不已。因为时间紧迫,恺恺找了个代写论文的,谁知道给的论文95%是抄袭的。“这肯定不行,既然花钱请他们写,他们就要负责重新写,但是代写不肯写,我就和他说,那就退我一半的钱。后来我就上网找这家代写机构,想要找客服投诉他,可是QQ客服看见我是来投诉的,根本就不理会我。”无奈之下,恺恺只好自己熬夜赶写起了论文。

  “网上利用这种手段进行诈骗的事情很多,不要为偷懒而上当受骗。”2018年12月19日,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西安某高校退休教师胡润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代写各类论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人也都开始纷纷到网络上寻求“捷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胡润田提醒说,无论是毕业论文还是其他类型的文章,在写作和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都能够逐步实现自我充实、自我提升,不要总想着“投机取巧”,花点钱省事,这种心理反而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损失钱财的同时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代写明码标价 形成“产业链”

  记者打开网页搜索,输入“论文代写”,跳出来的代写毕业论文、学期论文等相关网页300多万条,主要为专门的论文代写中介网站。在某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代写”关键词后,竟然出现了数千家“代写文章”的店铺。

  “满足你对文字的一切需求,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论文报告,只要你想得到的,这里都有!”2018年12月20日,记者点击进入一家代写文章的网店,在提出自己需要代写一篇关于新闻专业方面的论文时,客服满口答应,称可以请到名校的新闻专业教师代写论文,保证百分之百原创,代写费用1200元。如果要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则需再加1500元。记者发现,这家网店还可以代写学位论文,而且是明码标价。理工类硕士论文(计算机、通讯、电子、机械等)价格大多在每千字200元-280元左右(带程序开发,系统代码的,或者需要仿真数据的,需要另外商定);商科类硕士论文,比如MBA、EMBA、国际商务管理、市场、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等的硕士论文价格在每千字160元-200元左右,看具体难度;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类(建筑工程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偏工程类硕士论文价格在每千字180元-240元左右;文科文史类(文学、语言学、社会学等)硕士论文价格在每千字160元-200元左右……

  “如果我付款后,对论文不满意该怎么办,能不能和写手联系?”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网店客服称保证会修改到满意为止,但拒绝提供写手联系方式。据知情者透露,和顾客联系的都是论文买卖中介,他们通过提成获得收益,写手是不会和顾客直接联系的。很多代写论文机构都是骗人的,那些号称代写原创论文“业务”的,大多都隐蔽在QQ群中招揽业务,不少明码标价的论文代写代发都是“陷阱”。

  代写论文多拼凑而成 含金量不高

  “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上网搜大学生兼职时发现有招聘写手的,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知情者的引荐下,记者联系到了已经上大三的张晨(化名),他做论文代写已经有一年多了,每月能赚到2000多元的“稿费”,完全满足了自己上学的生活费用。张晨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份和9月份基本上每天都有订单。

  “公司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9年有余,本公司搜索排行、销量排行前三(可提供店铺地址核对)。招聘各科论文写手,稿费一周一结算。信誉可查!”“现招聘兼职有代写经验的各行各业在校在职人才。登记完后拉QQ任务群,群里明码标价发任务,自行接单”……

  在一些“写手网”上能找到大量这种招写手的帖子。记者了解到,客户在店铺中下单后,店家会根据订单需求派分给各个写手群群主。群主再把相关代写信息发布在写手群内,由写手们接单完成。

  近年来,随着大量自媒体的涌现,代写自媒体文章也成了写手们一项收入途径。“稿酬标准:每篇基础稿酬10元,过稿立结。刊登首周阅读量1000次以上,额外奖励50元;刊登首周阅读量10000次以上,额外奖励100元,以此类推,阅读量每满1万奖励100元,上不封顶。”在一个百度贴吧里,一则招聘写手的帖子中称,“可以长期合作,我们唯一的原则是全网首发原创,不限定数量。”“做了这份兼职后,几乎每天我都在凌晨一两点以后才能睡觉,每天坐在电脑前浏览、搜索、写作的时间有七八个小时。”张晨告诉记者,写一篇论文只能拿到30%的报酬,70%都被公司和介绍人拿去,可以算是暴利行业了。而现在,类似代写店家越来越多。为了争夺客源,店家间大打价格战。以最火的本科专科毕业论文代写为例,去年一篇7000字左右的论文收费还在千元以上,而如今已经降到了几百元。“说实话,写手的水平参差不齐,完成的论文也是拼凑而成,含金量并不高。”张晨说。

  治理代写论文顽疾

  需下“猛药

  “如果写论文的目的不是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只是为完成一项任务,敷衍了事的‘水论文’也就在所难免,那么写与不写没什么意义。”网友@云在飞说,写论文的必要性确实没有太大意义,更多的是形式主义。“大学本该担负的社会使命,培养社会优秀的人才,完成毕业论文目的不仅是为以后撰写专业学术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是检验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标准。但个别学生不再求知,缺少对学术精神的追求。”网友@凉凉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找人代写论文,或者代人“操刀”写论文,在法律上有没有惩戒措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比较常见的代写服务有代写春联、书信、回忆录、传记、家族史、企业发展史等;同时,也存在代写专科毕业论文、本科毕业论文、硕士论文、职称论文、工作小结等颇具争议的代笔行当。”长期代理知识产权法律案件的律师程俊祥表示,代写论文肯定是违反道德的,也违反教育部门及学校相关规定。虽然国内没有相关法律明文禁止代写论文业务,但找人代写论文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方面,违反了民法很重要的诚实性原则,对社会大众有欺骗行为;另一方面,这是一种学术不端,严重违反学术道德。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随机抽取318名大学生,就“论文代写”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1.13%的大学生考虑过找人代写,73.9%的大学生身边出现过代写论文的现象,而“工作压力大”“考研出国忙”及“偷懒和拖延症”成了找人代写论文的主要原因。“找人代写代发论文,亵渎和玷污了学术殿堂的纯洁与严肃性,是滋生在学术健康肌体上的‘毒瘤’。”西安文化学者李澎坦言,如果想要还学界一片蓝天,就必须将“毒瘤”铲除。首先要加大对论文代写机构或人员的处置力度;其次要对需求方进行道德教育。重病需下猛药,同样,在治理作假论文顽疾上,无论是在处罚还是在教育环节,只有加大力度、深度和广度,才能收到最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