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是2019年。就在前几天,湖南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拿出190万给业主发红包,每户可领到1000多元的大红包。这个报道让西安很多小区业主艳羡不已。

  据了解,该小区2013年成立业委会,2016年5月因原物业公司合同到期,经全体业主投票决定不再续约。业委会建立了服务中心,聘请物业人员,设立客服、保安、保洁、维修、绿化五个部门,开启了小区的自行管理模式。自管两年多以来,小区收入有结余,于是向每户业主进行返利。小区的收入结余,主要来自于服务收入与服务支出之间的差额。而该小区物业收入、公共收入分账运行,每个季度的收支都会按时张榜公示。

  那么,你知道《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其实也规定了必须要公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情况”吗?既然如此规定,具体执行得又如何呢?为此,华商报记者用两天时间走访了6家小区,结果发现大多数小区并未按照规定公示共有收益信息。

  这些信息按规定必须要公示

  未公示或公示失实信息最高可罚3万元

  《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下列信息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并及时更新:(一)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证书,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客服、工程维修电话;(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三)电梯、锅炉、消防、监控安防等共用设施设备日常维修保养单位的名称、资质、联系方式和应急处置方案等;(四)代收代缴事项;(五)水、电、热等公共能耗总量、明细及费用分摊方式;(六)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情况;(七)法律、法规规定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公示的其他信息。”

  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了处罚办法:“违反本条例第七十八条第五项、第六项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未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情况、公共水电费分摊情况或者公示失实信息的,由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从规定来看,水、电、热等公共能耗总量、明细及费用分摊方式是必须要公示的,而前段时间一些物业公司之所以被业主怀疑从取暖中牟利,就与未按规定公示相关信息有关。“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情况”又具体指什么呢?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可以从住宅小区获得的直接共有收益大致有以下十几项:(1)电梯广告费;(2)倒杆广告费;(3)废品收购进场费;(4)通讯运营商基站占地费;(5)流动商家进小区外卖占地费;(6)物业用房租赁费;(7)屋顶信号接收占地费;(8)地面车位占地费;(9)广告、闭路、基站等公共电差价费;(10)售水箱费;(11)自行车库承包费;(12)小区内杂物间租赁费等。

  如果将住宅小区运用公共资产的经营活动进一步计算,小区的公共资产经营收入可以以几何级数增加,比如:(13)小区公共建筑如会所、健身房、游泳池等的经营收益;(14)利用小区公共设施、公共设备的经营收益,如利用空置物业用房经营超市、幼儿园、养老机构等。

  这么多的收入都属于业主共有收益,但物业公司按规定公示了吗?

  1 城北:凤城五路雅荷春天

  业主称未见公示过共有收益 物业经理称计划公示

  12月26日在小区内,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一位男业主称没有注意,另一位男业主表示没见有公示过广告费、地面车位占地费等,三位女业主称自己忙不愿接受采访,一名租住的男士称没看见过公示共有收益。

  在该小区物业公司,企业相关信息和收费价格等信息在墙上有公示,但未在办公室和院内公示栏见到有共有收益相关信息的公示。

  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物业公司经理李先生称,知道有相关规定。但在和记者沟通的过程中,这位负责人一直不愿正面回复相关问题,称对于共有收益信息,计划进行公示。

  2 城中:西华门宏城国际公寓小区

  业主称入住多年未见公示过收益

  12月26日中午,业主朱先生称,他是2006年入住的,地面车位占地费、广告费、通讯运营商基站占地费等共有收益信息一直没有见到公示。电费是0.65元,买电要经物业公司,不交物业费就买不了电。电梯里遇到的一位男业主也表示,地面车位占地费、广告费从来没有公示过。在物业公司门口打乒乓球的两位业主,则称不清楚有没有公示。

  在物业公司办公室内,只有各种收费价格的公示,并未见到有关于共有收益的收支信息公示。一名女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是地产公司的一个项目部,具体情况要问公司。她称共有收益信息院内公示栏有,但公示栏内贴的只是一些物业服务须知、小区文明公约等。在小区过道大厅内有大幅广告、饮用水机器等。

3 城西:大庆路都市绿洲花园3 城西:大庆路都市绿洲花园

  业委会委员称物业公司每月会给业委会3600元

  12月26日下午,在小区业主活动室的一位女业主说,广告费好像有过公示,具体可以问业委会。

  院内一位老人称,单元门口会贴着一些信息,年底也会公示。小区里有广告,是看到过的,但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收入多少钱、怎么用,就不知道了。

  在物业公司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称收费价格都有公示,小区有业委会监管。一般元月份、2月份才会公示上一年的信息,所有信息都会在里面体现。

  但记者注意到,物业办窗口上贴着的还是2015年的收支明细,收入主要是租金,支出主要是人员津贴等。2018年的信息只有暖气费价格和催缴通知等信息。

  业委会委员郭先生称,关于共有收益,物业公司一个月要给业委会交3600元,电梯广告收入等全部包括在内。“短期摆摊设点管不了,不可能有公示。”至于这些信息有没有向全体业主们公示,这位委员只是说共有收益肯定有,未正面回答该问题。

  4 城东:金花北路紫昕花庭

  有业主称没公示过共有收益 物业称公示过还会给社区报

  该小区门禁很严格,小区保安查询证件后,让到物业办询问情况。

  在院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业主。一名中年男业主表示,没有见到过物业公司对电梯广告费等共有收益进行过公示。另一名男业主称住进来已经十来年了,从来没见公示广告费、地面车位占地费、通讯运营商基站占地费等共有收益,水电热等信息也没见公示过。

  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张贴有物业企业情况、项目经理情况、工作标准、收费价格等信息。

  物业公司经理邹先生称,关于共有收益,每年都会在下一年的年初给社区报。在其办公室,他给记者看了2018年1月份给社区上报的《紫昕花庭2017年公区收入统计表》和《紫昕花庭2017年度公区支出明细》。从两份表格的内容来看,收入主要来自电梯轿厢广告、灯箱广告、早餐车、早餐摊位、卖熟肉、洗衣柜、饮水机、临时场地使用等费用,全年合计约10.77万元。支出包括更换19个单元门、单元门安装调试费用、早餐车和灯箱广告用电成本、节日搞活动费用、更换门禁系统、绿化园区、计提管理费、缴纳增值税、以及缴纳城建税及附加等,合计约12.26万元。最后的结余约为-1.48万元。

  这位经理称,这些信息也会在小区的大公示栏给业主公示,一般公示7天左右就取掉了。2018年的情况,在统计完以后也会很快公布,好多业主可能不知情。

  5 曲江新区:曲江公馆和园

  未公示共有收益信息 会以发放蔬菜形式回馈业主

  小区门禁很严。12月27日下午2时许,在门口说明来意后,保安允许记者到物业公司采访。记者注意到,院子公示栏内贴的是《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等对业主的倡议,以及社区临时张贴的公告等。

  在物业办,该小区项目经理吴先生表示,水、电、热尤其是供暖明细等,都会向曲江新区管委会房管局报。小区共有收益只有电梯广告收益,一般会以发放蔬菜的形式来回馈给业主。小区没有地面停车,所以也就没有地面停车占地费。周围的一圈商业店铺也都是有产权的。他认为,物业实行酬金制的,要按时间公示相关信息,但西安更多的主要是包干制。办公室内,营业执照、资质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书、收费价格等,都有公示,但共有收益没见有公示,吴先生表示没有进行公示。“我们是包干制,共有收益会以给业主发蔬菜的形式来回馈,但相关信息都报给了开发区房管局。”

  记者提出要和业主们聊一聊,这位经理表示:“这就不方便了”。随后,一位保安便送记者出了院子。

6 高新区:绿地世纪城A区6 高新区:绿地世纪城A区

  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还制作了工作报告

  12月27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业主,有业主表示没见公示过电梯广告费、摆摊设点等共有收益费用;有业主说不清楚,没关注过;有的说公示的信息比较多,自己也记不住。

  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共有收益已经全部移交给业委会了,物业工作情况每季度都会公示。

  业委会副主任黄先生表示,共有收益从2016年就已经全部移交给业委会了。小区户数有4000多户,人太多,好多业主可能不了解情况。小区所有重要信息都会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向业主们公示,同时也会在院内的公示栏公示部分信息。

  黄先生给记者看了他们2018年5月做的业主大会工作报告。这份67页的报告里有9个议题,其中第三个就是公共收益收付报告,内容非常详细。截止2018年4月12日,共收回公共收益66.25万元,为维持业委会正常运作及维护小区设施改造花费15.92万元,结余48.55万元。从详细说明来看,共有收益主要来自场地租赁收益、园区停车收益、园区广告收益等。

  “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几乎把所有的信息都公布了,但一些业主不太关心小区的事务,还是说不知道。接下来我们会考虑制作易拉宝在每个楼门口公示相关信息。”黄先生称。

  西安市房管局:未按规定公示肯定会按规定处罚

  西安市房管局物业办负责人表示,凡是《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要公示的信息,如果物业公司不按规定公示,肯定是要按规定处罚的。如果业主们发现物业企业没有按规定公示,可以拨打以下电话,向区县、开发区物业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如下:

  碑林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9625348(9)

  新城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7444565

  莲湖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7621992转8019

  雁塔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68523471

  灞桥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3511092

  未央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1627286

  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 89580208

  经开技术开发区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 86519215

  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房地产管理局 81201584

  浐灞生态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83592127(9)

  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房屋管理局 83332119

  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住房交通建设局 85688781

  临潼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3812039转8009

  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85652677

  阎良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6202072

  高陵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6919071转8014

  鄠邑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4889563

  蓝田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2721237

  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87115228

  >>业内专家

  共有收益是小区持续发展经济基础

  监管部门应把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心晴雅苑业委会主任周洪斌表示,共有收益不是一笔小数字,大的小区共有收益甚至会超过千万元。共有收益是小区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用它可以弥补大修基金,还可以用于社区建设,同时还培养全体业主共有共管的意识,对促进社区和谐非常重要。

  从法律角度来说,如果物业公司把全体业主的共有收益据为己有,这显然是不合法的。“据我了解,西安市物管条例第七十八条的规定是2017年新修订时才加进去的。这个规定对于保证小区未来发展和建设特别重要,监管部门应该想办法把要求物业公司公示共有收益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仅靠公布监督电话是不够的。”

  周洪斌说,以心晴雅苑小区为例,他们从以前没有一分钱共有收益,到成立业委会、实行酬金制,现在每年都可以拿到数十万元的共有收益,仅2018年就拿到了50多万元,相当于全体业主每户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历年来累计已经花了100多万元用在小区的维修和建设上,让一个老小区焕发了勃勃生机。

  “反过来说,如果共有收益不能被保障用于小区的建设和维护上,维修资金花完了还得业主续筹,这通常很难。而如果维修资金无法续筹,一个小区就会很快破败下去,全体业主的房产就会贬值,生活质量也会大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