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民警救助了一名在外流浪13年的男子,帮助其与家人团圆。

  2018年12月25日20时许,正在巡逻的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在五竹镇北索村一废弃房屋内,发现一名男性流浪乞讨人员。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田地里孤零零一间废旧房屋,用一张破烂的门板虚掩着。推开门,黑漆漆的屋里弥漫着浓重的味道。借助强光手电,民警看到一名男子正用破烂的被褥裹着自己躺在角落,屋里很冷。

  报警人是一名村干部,说这名男子在这里住了有段时间了,最近给他送过一些旧衣服和食物,担心天冷男子出意外,这才报了警。至于男子的其他信息,村干部也无法提供。民警试图与该男子交流,却遭到抗拒。对方操着一口川渝一带的方言,含糊不清。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套近乎”,最终将男子带回派出所。

  男子情绪和身体状况好转后,通过交流,回忆起自己的一些经历。2005年,他离家外出打工,也不清楚自己当时坐车到了哪里,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身无分文又没有身份证的他,便开始了漫无目的地流浪。大约一年前,他来到鄠邑区,栖身在那间废旧的小屋子。平时靠捡一些废旧物品换取微薄的报酬,但经常食不果腹。

  在与民警交谈中,男子自称“李志”,家住重庆大足县,其他的情况却想不起来。获悉这条线索后,民警立即核查却未果。为进一步寻找确切信息,民警将大足区(原大足县)所有行政村名单打印出来,挨个口述给男子让其识别。当民警说到大足区中敖镇一个村名时,男子突然激动起来,说就是这个村子。随后,民警致电当地派出所,得知该村已经合并且查无此人时,民警请求继续帮助协查,并与男子进一步沟通。

  在等待当地警方查询过程中,男子告诉民警儿子名叫杨某某、妻子黄某。此时,当地派出所反馈称,多年前有一黄姓女子丈夫失踪,名叫杨友成(化名),1954年生。经核对,当地警方所说的儿子、妻子姓名与这名男子所述完全一致。兴奋之余,民警要到了杨友成儿子的电话。

  经过沟通,民警终于确认眼前这名男子就是杨友成。民警随即加了杨友成儿子微信,并打开了视频聊天。画面打开的一瞬间,当失散了13年的父亲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自己眼前时,小杨瞬间激动不已。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杭州打工的小杨赶到鄠邑区救助站,带着父亲理发、洗澡、买新衣服。27日一早,杨友成跟随儿子来到了派出所,给帮助自己的民警送上一面锦旗,为小杨多年的寻父之路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