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起航天新城,北到北客站,途经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火车站、五路口、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北站等人流密集区

  为出行带来哪些便利?

  为啥目前在火车站不停?

  沿途有哪些商家医院?

  与一二三号线咋换乘?

  1400年前,唐朝横空出世,犹如一个鲜衣怒马的少年,热烈、豪迈、气宇轩昂。而它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气质,也深深烙印在西安这座城里,大明宫的恢弘绝美、大雁塔包涵的博爱坚毅、大唐芙蓉园的雍容华贵、曲江流饮的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历经千年,时间步履不停,曾经的大唐雄风却依然在激荡,在被人们缅怀着。如今,现代化的地铁穿越过曾经的大唐胜景之地,恍如古今交错,那些想要梦回唐朝的人,今天不如乘着地铁四号线,去听大唐的回响吧。

  2011年9月16日,二号线通车,地铁时代

  2013年9月15日,一号线通车,地铁十字

  2016年11月8日,三号线通车,地铁成网

  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时

  四号线来啦 西安地铁更通达

  今天上午10时整,西安市民翘首企盼的地铁四号线将开通试运(具体线路站点及换乘信息详见A08版)。

  从此,西安将有四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26公里。

  为了迎接今天的开通,西安地铁提前在沿线上行下行存车线上布好上线列车,今天上午10时,四号线全线站点将准时对外开放,包括跟其他三条线路的换乘站也将全面打通,市民进入每个站点之后,大约等待5分钟左右,就可以在各站乘坐上四号线,前往自己的目的地。

  昨晚,华商报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也第一时间发布了四号线开通的消息,网友纷纷留言评论,表达对四号线开通的喜悦之情。

  Stpenfs:好突然的好消息,好嗨呀!

  天天向上:女儿明天(26日)晚上从北京回来,可以从北客站一路直达家门口神舟四路站,太好了!

  千里老马:真好,心里很激动,因为四号线的站点风格是我儿子带领团队设计的,多少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披星戴月,终于可以展现给世人了,为我儿子骄傲。

  一路欢歌:地铁四号线,我已经期待好多年了,我在常青路站仰望你。

  叶子:明天我就去网红车站打卡,滴滴。

  一路听天下:向列车驾驶员、站务工作人员致敬,期盼安全运营每一天。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赵彬

  西安北站北站房与四号线同步投运

  乘客可从南北两个广场双向进站

  地铁四号线开通,将为西安人的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北车站获悉,四号线开通,西安北站北站房也将同步投运,今后西安北站将实现从南北双向进站。也就是说,从西安北站北广场到达也可以购、取票,进站、接送站了!

  四号线出站到达北广场

  北站房进站更近

  与二号线不同的是,乘坐地铁四号线出站后到达的是西安北站北广场(也就是西安北站的北边),从北站房进站更近。

  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英介绍,北站房同步开通使用后,车站候车能力进一步扩容,候车室面积从原78800平方米增加至 116300 平方米,增加47.5%。同时段候车人数增加至1.8万人,扩容12.5%。

  售票厅从原有4处增加至7处,售票窗口从原有25个增加至50个,全部实现“售、改、退”全功能布局,自动售取票机从原有86台增加至112台;进站口在原有4处增开至7处,同步增加16台自动实名制验证闸机,8台安检仪,高铁进站从原有每小时33120人增加至46560人,通过率提升40%。

  通俗来说,西安北站实现南北双向进站,相当于要去大雁塔,从南广场和北广场都能到达。

  南边车多人多 可从北边进站

  旅客从广场进入北站房后,并不会感觉陌生,因为北站房与南站房设施设备、功能基本相同。

  为提升服务品质,西安北站首次在北站房的售票窗口试行迎面式服务方式,让售票人员与旅客更好地面对面沟通。同样,在北进站口外也设置有“馨动长安服务亭”,更好地为旅客提供问询、困难帮扶及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

  与南进站口不同的是,北站房进站口安装了安检隔离模块,进行物理分区,隔离模块上方电子屏整合各类标识内容,信息更清晰,内容更丰富易懂,更好地分流排队旅客,减少等候时间。

  如果旅客是刷身份证直接进站,已进站还需打印报销车票怎么办?在北站房候车室东北角,还有一处售票厅,旅客可在人工窗口打印车票,办理“身份证核验”等业务。

  春运即将来临,南北双向均可进站,在什么情况下旅客更适合从北边进站?据交警部门预测,北站房正式投运后,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车流人流量仍将集中在南广场。所以,乘坐地铁四号线到达的旅客想要避开南边集中的车流人流,从北广场的北站房购、取票,进站、接送站更加省时。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接驳

  出租车、社会车辆、公交车均可在北广场接送站

  那么,乘坐别的交通工具怎样到达西安北站北广场?搭乘公交、接送站、停车方便吗?

  据了解,北客站北广场规划已建成集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于一体的综合性公交场站,可停靠49辆公交车、100辆出租车、132辆社会车辆。该场站位于北广场北侧、元凤二路南,旅客经北广场应急通道到达场站内换乘。

  公交接驳:北广场有8条始发公交

  已协调公交部门,调整117路、182路、200路、263路、264路、523路、530路、329路等8条始发公交线路至北广场公交场站内,并在元凤二路南侧设置2个公交港湾,方便旅客排队候车,可直达市区东门、火车站、劳动路及港务区、浐灞商务中心、高陵泾渭分明生态园等区域。

  社会车辆:132个停车位临时停放

  西安交警经开大队北客站中队副中队长屈维介绍,北广场及地铁四号线开通后,广场中间设置分区大型停车场,由南向北依次为出租车、社会车辆、公交车停车区域。出租车、社会车辆及公交车均沿元凤二路由西向东方向进入停车场,且均可在北广场实现接送站。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从北广场西北角驶入,由东北角驶出。其中出租车在专用通道内即停即走,出租车停车场循环车场划设了旅客排队等候区域,并安排人员全天候值守。社会车辆应驶入中间区域132个停车位临时停放。

  北广场及地铁四号线开通后,西安北站周边的交通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元朔路、南广场、落客平台及地下停车场区域原接送站交通组织方案不变,方便群众出行。 

相关阅读:西安地铁四号线今天开通 开首班车的是两位美女司机
                 揭秘四号线背后的故事:火车站站隧道施工时工人都害怕
                 西安地铁最新换乘攻略 在三站换乘需要这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