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昨日,“西安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首批27家医院被纳入。

  脑卒中也称脑血管疾病、脑中风,是目前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冬季寒冷刺激会使患者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收缩压及舒张压上升。不仅心肌耗氧量增加,还会使血管中的粥样斑块变得不稳定,严重时诱发脑卒中等发生。在脑卒中救治中,最佳的救治时间在发病4.5小时之内,在1小时内完成溶栓再通治疗,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和残疾率。

  此次西安市第一医院、第四医院、第九医院、中心医院、中医医院,省人民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等27家医院被纳入西安市首批脑卒中急救地图,这些医院具有缺血性脑卒中急救静脉溶栓能力,其中9家医院兼具动脉取栓救治能力。

  该急救地图正式发布后,将与全市院前急救相互配合,脑卒中患者发病后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人员将用最短的时间,选择最佳路线,第一时间把患者送到具有救治能力的定点医院。急救地图的建立,意味着今后将从各环节减少院前院内延误,缩短患者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