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由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担施工的西安地铁9号线纺(织城站)~香(王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9号线全线首个区间隧道实现全面贯通,这是9号线第一个盾构和暗挖隧道全部精准贯通的区间。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纺~香区间工程包含盾构及暗挖隧道,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长1495.9米,已于11月30日贯通;暗挖区间左线隧道长358米,已于11月10日提前20天贯通,右线长376.3米,于12月2日提前15天贯通,施工中两次下穿西康铁路高架桥,四次下穿西蓝高速公路匝道。安全、质量全面受控。

  据悉,纺~香盾构区间左线长1511.115米(1008环),继今年6月6日始发,历经172天掘进后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该区间盾构施工中攻克了西安地铁修建历史上首座上下重叠隧道等技术难题;掘进过程中相继攻克了下穿地铁6号线出入线既有结构及桩基、侧穿香王安置楼、下穿香王收费站、西蓝高速公路立交桥等施工难题。

  西安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即西安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临潼线)于2017年1月9日开工,西起灞桥区纺织城枢纽,东至临潼区秦汉大道。线路途经灞桥区、临潼区两个行政区,连接西安市区与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线路全长25.16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地下13座,地上2座)。通车后将大力解决临潼组团居民和旅游客人主要靠公路运输出行的问题,从西安火车站至临潼兵马俑的时间将节省50多分钟。

  这是一条以疏解交通为主,规划引导作用为辅,兼顾旅游交通的市域轨道交通线。线路起点为地铁一、六号线终点站纺织城站,终点位于临潼区内的秦汉大道站。正线线路长25.296km,均为地下线路。建设工期4年。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是西安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该线路是西安城市主城区向东北部区域延伸辐射的重要交通走廊,项目建设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临潼副中心的地位及拉近与西安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和引导土地开发,提升沿线旅游景区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华商记者 肖琳